自從《施政報告》發表後,香港樓市形勢豁然開朗,一手熾熱依舊,而二手交投漸漸恢復,維持整固局面。不過,近日超級豪宅造價不斷上試高位,豪宅買家亦見紛紛偷步入市的跡象,帶動交投表現相當不俗。

山頂南區交投續現「量穩額升」格局

以山頂南區為例,根據美聯物業的統計數字,今年第三季亦即是7月至9月,山頂南區交投續現「量穩額升」格局,成交量錄得約65宗,與次季的62宗相若。

但是值得留意,期內成交金額則錄得約122億元,較上一季約72.5億元大升近7成。至於第三季區內錄得「億元大刁」成交共約25宗,成交金額約99.3億元,較次季分別增加約19%及急升近98%。

豪宅甚至超豪宅一直深獲內地買家青睞

事實上,今年的豪宅表現一直理想。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逾2,000萬元二手交投表現突出,今年首10個月錄2,025宗,比起去年全年1,446宗大幅高出約4成;相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錄52,598宗,較去年全年高出約12.1%,反映今年逾2,000萬元交投表現比起大市理想得多。

過往豪宅甚至超豪宅一直深獲內地買家青睞,但在疫情打擊下,近2年在內地資金減少外流,而且中港尚未恢復通關,故難免對港樓表現有所影響,如上述的「樓王級」交投,據報買家亦屬本地客。但值得慶幸的是,香港樓市單靠本地剛需及「新香港人」的需求,已令樓市有耀眼表現。

憧憬沙中綫通車+校網吸引!料馬鞍山樓價2022年升半成!5個區內龍頭屋苑點評

北水勢重臨樓市

眾所周知,香港土地供應緊絀問題嚴重,新供應彌足珍貴,尤其是優質豪宅更是「賣一間少一間」。最近中港恢復通關的時間表已漸見眉目,屆時內地客源重臨,北水勢重臨樓市,樓市料將更上一層樓,相信豪宅,以及超豪宅表現可望跑贏大市。

說回整體樓市情況,近期新盤市場相當熱鬧,銷情亦見理想,銷售量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本年截至11月10日,新盤已售出約15,118個單位,超越去年全年約14,427個,高出近5%。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相信11月二手成交量有望錄得逾4,000宗

至於二手方面,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1月1日至7日的一週,合共錄56宗成交,雖較前一周跌約25%,但宗數依然高於《施政報告》公佈前,相信短期將維持拉鋸局面,靜待突破時機。

總括而言,隨著一手延續旺勢,交投氣氛維持活躍,預期11月份一手成交量錄逾2,500宗水平。至在一手向隅客陸續回流下,相信本月二手成交量有望錄得逾4,000宗。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