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言語治療師對父母的忠告】Wincy在SEN童(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圈子很有名,因為她不光是一位註冊言語治療師,也是一位讀寫障礙症患者,由她來告訴病急亂投醫的父母們,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最有說服力不過。

有個小朋友經常將字倒轉來寫,他由幼稚園一年班開始接受言語治療,升小學後,有次媽媽打電話來向Wincy訴說:「他很多科目都跟不上。」Wincy聽完有點感觸,因為這正是她小時候的寫照,當年社會人士對讀寫障礙症未曾有概念,爸媽只怪她不認真讀書。上述這個小朋友算是幸運的,他已升高小,學會了國際音標,有能力獨立做閱讀理解,更會自發性去學習。

閱讀障礙症學童的困境

根據Wincy的觀察,「閱讀障礙症學童在學習上不達標,不代表他們對自己無要求,對學習無興趣,家長們千萬別誤會。閱讀障礙症學童只是大腦關於語言運用的區域和我們有些不同,他們個心好想做,但能力上未必應付到。」

閱讀障礙症現在雖然已較廣為人知,可是這類學童仍然面對若干困境,例如:

  • 患者一般在6歲左右確診,可是治療黃金時間卻在3至6歲之間。
  • 患者若在6歲之後才開始接受治療,可能要多花4倍時間才能取得同樣療效。
  • 讀寫障礙症學童男女比例差不多,但男孩子兼有其他特殊學習障礙如ADHD(專注力缺乏症)的比例更高,認字能力不高,還要加上坐不定,學習困難可想而知。

66%患者還兼有肢體及手眼協調問題;小部份兼有視覺感知障礙(見到個字會化開、或者會跳舞般捉不住);還有平衡力不足等。

成功最緊要有動力

曾經有3位神奇媽媽亮相Viu TV節目,講述自己患有讀寫障礙症的寶貝兒的職業發展,其中一個在台灣升讀大學(台灣是100%入學率),一個當上職業司機,一個當上麵包師。Wincy說:「其實讀寫障礙症跟工作能力無關,患者一樣可以當上Top Sales(最佳營業員),最緊要是有學習動力,以及清晰的發展目標。」

就像Wincy,當初學習充滿困難,甚至可以說是讀書讀到有點無癮,「幸好自己立志要當幼稚園教師,推動力很大,因為我知道一定要很努力,才能夢想成真。」但即使如此,她小時候一樣經歷過老師及爸媽的不信任。就像她幫助過的學童,可能比別人多花20倍心機,仍是記不住一般詞語,經常會將「b」寫反成「d」,將「繼續」寫成「續繼」,無論怎麼努力,成績仍是比同學差,常被大人誤會不認真讀書,十分氣餒。

Wincy說,近年的「多感官學習法」對讀寫障礙症學童幫助很大,例如讓他們親手用泥膠去造一個很大的數目字,手腳並用寫大字,用彩色牙籤、毛絨條、彩色粒粒去造字,都有助加深詞語記憶。

作者簡介:友健康走訪城中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就著就著有關健康、綠色生活、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等不同主題,進行深入專訪,讓嘉賓分享在他們領域的信息和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