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直是港人熱門投資及移居地點。根據美聯環球統計,於2021年接獲的查詢中,有關「英國置業」佔比高近75%,屬最多查詢的國家。而當地新興市場查詢數字亦有所上升,樓價更出現「追落後」情況。

BNO移民|英國第二多華人居住地區!曼徹斯特樓價追落後值博|環球琪談

「英國置業」查詢佔比高近75%

自從英國推出「BNO移民」及放寬物業印花稅等措施後,該國的物業更受港人關注。根據筆者統計,於2021年接獲的查詢中,有關「英國置業」佔比高近75%,屬最多查詢的國家,反映英國是港人最熱門置業地點。

首府城市的「倫敦」最獲買家青睞

在查詢「英國物業」的客戶中,作為首府城市的「倫敦」最獲買家青睞,有多達70%客戶對該市的物業感興趣;緊隨其後的城市,分別為曼徹斯特及伯明翰,分別佔約20%及5%,可見新興城市同樣備受歡迎。

移民英國搵工|政府急批臨時簽證爭屠夫|業界加薪20%都無人做

全新推出曼城及伯明翰指數 

為更準確反映環球樓市最新狀況及緊貼最佳投資機遇,「美聯環球樓價指數」已新增「曼城」及「伯明翰」樓價指數,統計城市數目由原先14個增加至16個。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各國一線城市的樓價漲幅,明顯落後於新興城市。

英國倫敦5年間樓價升62.8%

若以美聯樓價指數(以當地樓價計算)作比較,在2012年第1季至2017年第1季的5年期間,環球多國一線城市樓價升幅顯著。例如英國倫敦在這5年期間樓價升幅高達62.8%;同期新興一線城市如曼徹斯特及伯明翰,樓價分別錄得26.9%及27.9%的升幅,表現跑輸一線城市。

英國樓價2021|平均售價首破27萬英鎊|升幅最大地區貴逾1成|倫敦買樓要有這個數

曼徹斯特及伯明翰樓價「追落後」

直至近年情況有所轉變,以2017年第2季起至2021年第2季這5年的樓價指數作比較,可見不少一線城市的升勢有所放緩,期內倫敦樓價僅升約3.9%,反觀曼徹斯特及伯明翰的樓價分別大升27.1%及21.7%,明顯出現「追落後」。

曼城、伯明翰物價較低 吸引力大增

事實上,曼徹斯特及伯明翰作為英國新興城市的「代表」之一,自然有其吸引力。首先,兩地樓價及生活物價明顯較倫敦低,其中兩市平均樓價分別約24.4萬及23.5萬英鎊,僅是倫敦平均樓價約129萬英鎊的五份之一左右,對於英國定居之人士有不俗吸引力

移民政策大比拼|英國VS澳洲VS加拿大|申請資格、費用、計劃詳情一覽

曼城受惠英國「北方經濟引擎」計劃

其中曼城受惠英國「北方經濟引擎」計劃,不單是港人移民,甚至是當地資金亦不斷湧入。作為英國西北的核心,曼徹斯特是於2014年12月英國政府發佈「北方經濟引擎」價值70億英鎊計劃中的核心部份,計劃涵蓋商業、文化及基建發展等不同部分,勢有助吸引當地人「進駐」,並帶動當地經濟。

伯明翰開展20年發展的「大城市計劃」

至於伯明翰,同樣受惠英國政府大力發展推動,於2010年開展為20年發展的「大城市計劃」,此大規模優化城市計劃總投資額高達100億英鎊,料創造多達5萬個就業機會,而且於2022年舉行之英聯邦運動會亦將加速經濟發展及提振就業率,繼而帶動樓市表現。

投資可考慮以曼徹斯特為目標

以筆者看,兩個新興城市各有優勝之處,如欲找尋投資機會,可考慮以曼徹斯特為目標,原因之一是有當地大行估計,未來該市租金回報或高達16%,跑贏全國;如欲移居當地,不妨考慮伯明翰,因為伯明翰坐擁6所大學,其中伯明翰大學更於2020年《衞報》排名中高居全英國第16位,是在倫敦以外,英國最大的高等高府集中地之一。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