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租屋】持BNO簽證移民英國港人增加,不少港人初到英國都選擇先租屋後買樓。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租金年升10.5%,超誇張!倫敦平均月租更達1,846英鎊!有意在英國租屋的讀者就要注意以下英國租屋流程、各地租金預算、按金、稅務詳情!《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大英國租屋網介紹!

英國租金按年升10.5%

據英國房地產代理HomeLet的數據,截至2022年6月,英國平均租金為1,113英鎊,比2021年同期增長10.5%,比5月的數字增長0.9%。英國的每個地區都出現了年度增長,而除了東北部出現-0.3%跌幅外,英國絕大部分地區都出現月度增長。

倫敦平均租金為1,846英鎊

倫敦平均租金為1,846英鎊。比2021年同期增長率高14.9%。撇除倫敦,英國平均租金比2021年高 8.7%,英國平均租金為936英鎊。自上個月以來,蘇格蘭租金上升3.3%,平均租金為812英鎊。西南地區6月份租金為1,053英鎊,自去年以來上升了11.1%。 

更多內容:移民英國Youtuber分享|英國租樓5大伏位|唔注意分分鐘|被屈近2000元

英國租盤供應短缺 

Head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 Rob Wishart指,通貨膨脹、烏克蘭戰爭、能源價格和其他成本上漲的影響,都嚴重影響英國家庭。Rob Wishart預計以上問題都會導致無法支付租金的租戶數量增加,加上英國住房存量短缺,不少業主有完全退出租務市場之勢,在供應短缺下,租金繼續上升似乎不能避免。

調查:78%英國租戶擔心無能力交租

根據HomeLet最新調查顯示,78%英國租戶擔心他們將如何支付租金,在同一項調查中,業主將租客支付租金的能力列為他們的首要關注點。

更多內容:英澳加移民趨平民化、查詢增!17個全球熱門城市樓價指數年升6.8%|環球琪談

英國各地區租金數據2022年6月

地區 2022年6月 2021年6月 年增長率
Greater
London
£1,846 £1,607 14.9%
South West £1,053 £948 11.1%
North West £883 £799 10.5%
Scotland £812 £738 10%
West Midlands
 
£826 £754 9.5%
East Midlands £770 £704 9.4%
Yorkshire &
Humberside
£761 £701 8.6%
Northern Ireland £754 £699 7.9%
South East £1,190 £1,105 7.7%
North East £588 £547 7.5%
Wales £752 £702 7.1%
East of England £1,071 £1,005 6.6%
UK £1,113 £1,007 10.5%
UK excluding
Greater London
£936 £861 8.7%

英國租屋流程

綜合英國租屋的程序,可以歸納出以下6項流程:

  1. 經過實地或網站考察後物色心儀單戶,並透過網站或中介向房東聯絡
  2. 若業主願意出租,就需要先繳交留位費(Holding fee)預約睇樓
  3. 隨後完成由第三方機構進行背景審查(Reference check),包括工作證明、身份認證等等。
  4. 通過審查後,便可以洽談租務合約細節
  5. 最後便簽約,按要求付按金和租金,並拿取鎖匙及房屋檢查報告( Inventory report)
  6. 入住前緊記查房屋,比對房屋檢查報告,紀錄交房時房屋情況,如原有的牆身花痕等,證明並非自己所為,保障自己的利益。

由於不同仲介均有各自的程序,因此租客緊記看清相關的條款細則。

英國租金法例

租屋按金方面,根據英國政府的租金費用法例(Tenant Fees Act)規定,如果屋租每年不多於50,000英鎊,租屋按金最多可收取5星期屋租;若屋租每年超過£50,000,最多可收取6星期屋租作按金。

用作預訂房屋的可退還押金最高不可超過1週的租金,詳情可以英國政府網站查詢。

英國租屋稅務

英國法例規定,所有物業均需向地方政府繳交市政稅(Council Tax),用作公共服務設施的費用。通常由住戶繳交,而價值則按各地區及房屋價值而定。

更多內容:美國私人小島放售|面積6.5萬呎、船程僅10分鐘|要符合一個條件、300萬港元有找做島主

全職學生可獲豁免稅務

租戶租屋時需留意租金是否已包含市政稅,否則便以有心理準備要負擔額外的使費。如果單位只有一位成年人居住,則可得到25%的稅務減免,而全職學生可獲豁免。

詳情可以英國政府網站查詢。

英國租屋網(1)Rightmove

Rightmove是全英最大型的租屋網站,2020年的的網站流量達到20億次。網站共刊登超過100萬份的出租廣告。網站中提供獨特的地圖搜尋工具,可以框出某部分的地區,然後搜尋當地有什麼合適的單位出租。

Rightmove網站:https://www.rightmove.co.uk/

英國租屋網(2)Zoopla

Zoopla網站是英國另一個熱門的租屋網站,網站中提供逾 23 萬間出租單位。Zoopla其中一個優點是他為租客計算「預計成本」(Estimated running costs),涵蓋水電費、保險、房租相加,令用戶更了解真實的租屋費用。

Zoopla網站:https://www.zoopla.co.uk/

英國租屋網(3)SpareRoom

SpareRoom除了一般搜尋功能外,如果是正在尋找和人合租公寓,還可以對室友進行篩選,包括指定性別、年齡等等。相關功能使網站在英國留學生群中較為熱門。另外,SpareRoom旗下有團隊 24 小時檢查租屋廣告的真偽,保障用家的安全。

SpareRoom網站:https://www.spareroom.co.uk/

英國租屋網(4)Openrent

Openrent網站從2012年成立,該網提供約 70 萬戶出租單位,站內共有約 370 萬註冊房東和租戶。網站提供租金和押金保障,且全部在線公開透明地進行。

Openrent網站:https://www.openrent.co.uk/

英國租屋網(5)Movebubble

最後介紹的Movebubble是一個專門的租屋App。當中提供英國各地的出租單位,以倫敦為例,Movebubble就提供超過2,000間的房屋出租。另外,Movebubble的好處在當中提供由房東邊走邊錄影的介紹影片,租客可以多一個途徑了解單位的情況。

Movebubble網站:https://www.movebubble.com/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國租屋常見問題

問:英國倫敦樓價及租金都比其他英國城市貴,撇除倫敦,英國平均租金是多少?

答:撇除倫敦,英國平均租金為936英鎊,即使不計倫敦,平均租金亦比2021年增加8.7%。

問:英國租樓有什麼要留意?

答:入住前緊記查房屋,比對房屋檢查報告,紀錄交房時房屋情況,如原有的牆身花痕等,證明並非自己所為,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