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打工仔當然最希望「升職加人工」,但是被動地等待公司或上司提出加薪,可能需要長時間的等待,要怎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其實現在可能是向老闆要求加薪的好時機,如果你正面對著工作量過高,或是薪水低於同等職位的平均工資,想跟上司爭取加薪的話,就不要錯過以下的技巧了!

如果你想提出加薪要求,但又不知如何入手,不妨由以下3個技巧著手:

職場攻略1. 找出個人的「叫價能力」


職業教練Chelsea Jay向《CNBC》指,職場攻略首要事項是要了解自己為甚麼想加薪,例如工作量會否過多、工資會否低於現有職位的平均工資,這樣就可得知自己的「叫價能力」。Jay補充,「提出請求總是需要理由,打工仔要有對市場、個人價值及財務需求的了解。」

與此同時,與上司討論薪水的時機同樣重要,選擇在公司業績好的時候,或是在收到良好績效評估的時候提出,因為這時提出加薪的成功率相對較高。試想想,如果提出加薪時,公司業績正值不佳時,甚至要解僱員工或停止招聘,那就不是一個好時機了。

職場攻略2. 提出自己值得加薪的原因


提出加薪要求當然需要理由支持,部份求職網站會提供各行業的薪水範圍,這樣有助打工仔了解市場的薪資水平,對工資談判有幫助。

Jay建議,打工仔可列出自上次加薪以來積累的技能或知識,記住過程中最重要是說服上司加薪,因此要關注自己值得加薪的原因,而非單純想加薪的理由,例如要避免談論個人開支或家庭原因。

此外,職業專家Joe Mullings指出,加薪不必等到年度績效評估才提出的,可以與主管安排會談,直接提出加薪的要求,並提出個人在團隊的貢獻,如果自己不再是團隊一員,對團隊的損失是甚麼。

職場攻略3. 制定後備計劃


職場攻略上,凡事要有後備計劃,萬一自己的加薪要求被拒絕,可以考慮協商其他選項,例如會否有加薪以外的其他福利。Jay提出,「想要並重視員工的老闆和僱主,總會盡其所能去留住他們。」

轉工得到的加薪幅度最大

另一方面,Joe補充,如果最後談判不成,或是你仍然不滿意的話,可以考慮轉工,因為許多打工仔轉工時得到的薪水加幅是最大的。

葡萄牙修例|禁僱主收工後聯絡員工|打電話、發短訊都不可

貝索斯從不開早會|專家:開會最好少於一小時|Netflix教高效會議3原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