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葡萄牙議會為在家工作修例,規定禁止僱主收工後聯絡員工,打電話、發短訊都不可。同時公司需支付員工WFH的額外費用!

葡萄牙修例禁僱主收工後聯絡員工

根據《美聯社》的報道,針對全球新常態,在家工作愈來愈普及的趨勢,萄牙議會在 11 月 5 日通過了一項關於在家工作的新勞動法,規定僱主除非在特殊情況下,否則公司應避免在辦公時間以外聯繫員工, 打電話和發短訊均不可,違例者將會被罰款。

公司要支付WFH的額外費用

此外,公司需支付員工在家工作的額外費用,例如電費和上網費。僱主可以將這筆成本計算作業務費用申請報銷。

同時新例又保障員工,若該員工須養育8歲以下的子女,便可以無需事先取得上司同意而選擇在家工作。

公司必須採取措施減低員工在家工作的孤獨感

同時為了減低員工在家工作的孤獨感,新法規定公司必須採取相應措施,如至少每兩個月舉行一次面對面的真人會議,確保員工的社交生活。

但上述規例並不適用於僱員人數少於10人的公司。

因社會上網條件不均等 政府有必要介入

葡萄牙勞工和社會安全部長Ana Mendes Godinho表示,雖然在家工作可以令員工更彈性處理業務,但在上網條件不均等的情況下,政府便有必要介入。

又指「如果我們能從遠距離工作的優點中獲益,並減少其缺點,便可以改變遊戲規則。」

望吸引更多勞工到葡萄牙工作

另外Ana Mendes Godinho透露,他們認為葡萄牙是「數碼遊牧民族」或遠距離工作者理想的居住地,因此希望建立健康的遠距工作文化,吸引更多勞工到葡萄牙工作。

數碼遊牧民族定義

數碼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s)指沒有固定的工作場所,經常轉換自己的住所,到不同國家旅行,依靠著互聯網作遠距離工作的人士。

這類人士會在世界各地遊走,通常選擇在生活成本較低但通信設施完善的地方生活,使其可以較高的薪酬在物價水平較低的地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