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股】自Facebook改名作Meta後,元宇宙概念爆紅,內地科網公司借勢爆升,深交所隨即發函關注事件。《香港財經時報》今次邀請到專家黃子燊講解元宇宙概念股的香港玩法,各位投資者小心炒錯!

騰訊業績遜預期 第3季經調整純利跌2%|股王仲買唔買?專家咁睇

領展中期業績2021|半年收益按年升1成|每基金單位派多12.7%|專家追揸沽攻略

元宇宙概念爆紅

自10月下半旬起,自Facebook宣佈改名為「Meta」,元宇宙的概念開始興起,NVIDIA、微軟、亞馬遜等全球性企業都公開看好元宇宙。令投資者的目光投放在這新興概念中。

元宇宙的概念炒熱整個市場,例如早前美國晶片廠商AMD公布獲得Meta的合約,Meta將使用AMD生產的晶片的消息後,其股價一度升超過1成,至154.45美元的歷史新高。

甚麼是元宇宙?

所謂元宇宙是指利用新技術打破虛擬與真實世界的界線,透過如VR和AR等硬件設備,配合5G、雲端運算等技術,加上如區塊鏈等的工具,再結合人工智能AI的科技,創造出一個虛擬現實。人們可以在當中沒有限制地進行互動。

由於相關概念在起步階段,具體的技術發展尚未成熟,因此市場看重的是未來的發展。

爆炒元宇宙概念股票

基於目前的技術限制,普遍對元宇宙的理解圍繞在VR和AR上,使相關的科技公司表現上揚。另外,與5G概念、晶片及社群互動等等技術相關的股票亦同樣受惠。

事實上元宇宙的概念在內地市場同樣大熱,多間在深交所上市的科技公司的股價被炒熱。

內地科網A股受惠於元宇宙概念

綜合內媒報導,多間在深交所上市的科技公司,包括盛天網絡、佳創視訊等等企業均表示其產品、公司發展與元宇宙有關。當中佳創視訊(300264.SZ)表示旗下VR業務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術基礎。消息令股價大升,從11月3日至5日,股價曾連續3天漲停,股票價格累計上漲83.70%。

深交所出手關注A股

但須留意,自2017年起,該公司已經連續5年虧損,旗下負責VR業務的子公司均尚未實現盈利。

深交所向包括佳創視訊在內的科網公司發出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VR業務與元宇宙概念關聯性、布局情況、商業化應用前景及對公司業績的影響,說明是否存在主動迎合市場熱點炒作公司股價的情形。

可少量地投資元宇宙概念

對於元宇宙概念股的看法,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認為這個新概念存在一定的前景,留意到國外眾多大企業都向這方面發展,如國內騰訊都開始涉獵這個新發展,投資者若對這方面有信心,撥放少量資金作前景投資亦無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炒元宇宙與炒Tesla相似

情況就如同五至六年前買入Tesla,當時入市的投資者持著看好Tesla未來前景的想法進行部署。從結果而言,Tesla股價大升,但其實這幾年間股價波動極大。當時甚至有預測指估計Tesla會破產。

事實上市場對這類新興概念沒有透切的了解,因此投資者要留意相關風險。

黃子燊:可留意栢能集團

至於個股方面,若投資者看好元宇宙概念,黃子燊認為可以留意栢能集團(1263.HK),因為現時這間公司的表現將會隨著短期的顯示卡供應短缺而向好。

部署方面,投資者可以留意著該股的10天天線,即約 11.6 元。短炒而言,如果跌穿 11.6 元,便要考慮沽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