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施政報告講北部都會區發展好似好厲害啊,最近有代理Sell我洪水橋那邊的新樓盤,說現在買入將來就會升值很多,看來有點道理,你覺得如何呢?

回覆讀者來信:除非很便宜 否則坐貨機會甚高

現在就買?!除非很便宜,否則…坐貨的機會甚高!整個計劃只是構思階段,還要諮詢、研究、規劃、收地、興建…如此龐大的計劃最少都要20年!筆者理解,很多附近的樓盤都會借勢全力出擊,新盤可以賣貴兩三成,半新盤的貨尾可以鹹魚翻身,代理們當然也磨拳擦掌…齊齊Sell概念!然而作為理性、有經驗的投資者,請問自己幾個問題…

【香港樓市】屯門樓市變天!8個區內重點屋苑點評|專家:未來兩個月繼續升

第一,係咪真係講得咁好?

計劃嘛,紙上談兵,要多完美,有多完美,但真正落實,可以做到的又有幾多?例如數碼港、科學園,確實有些數碼科技企業,但數目有多少呢?能帶領香港轉型嗎?最終還不是地產項目嗎?數碼港你只會想起貝沙灣,科學園你只會想起白石角,今次比以往好,以往只是虛無的說發展,今次有很實在的兩城三圈概念,以深港融合為大方向,問題是…深圳是否想與香港融合呢?

第二,即使真的發展,樓價值幾錢?

正如上文所說,發展計劃落實機會很高,問題是最終可以做到幾多成,因此下一步要評估的,就是發展後,樓價值多少錢?以科學園旁邊的白石角作參考,呎價大約15~20K,視乎單位的質掅及Lump Sum等等,現在那邊的樓盤賣幾錢?二手新式屋苑呎價11~13K左右還勉強可以,但如果新樓賣到15~18K呢?似乎已經反映了發展概念,還有甚麼水位呢?還有一點要留意的是,現時的樓盤並不在西鐵線旁,是在舊區那邊的,真的那麼受惠?

60%受訪市民認為樓價未來6個月平穩至上升!新界西北地區交投明顯加快|樓市布陣

第三,即使真的發展,真的升值,要幾耐時間?

這是一個20年大計,現在高價追入,會出現甚麼情況?收樓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乜都未有!莫講話升值,搵人租都難,參考過往例子,如果你1997年高價追入嘉湖,最後經歷了近20年悲情城市,坐艇!如果你10多年前買康城,記得當時各路英雄大力推銷這裡將會是下一個太古城,翻查資料,2009年第一期首都高價開盤,創出30小時賣出1900伙的紀綠,之後呢?堆填區喎、好臭喎、冇配套喎…捱了接近10年,直到近兩三年才開始翻身,又係坐艇!為甚麼沒吸收經驗?

一般來說一個大型的基建發展,會有幾次機會…

第一次是計劃落實的時候,炒概念,最終坐資機會甚高。第二次是開工之後開始見到些少效果,比較實在,第三次是計劃完成前幾年,就像過去兩三年的康城,才是跑得最快的。關於發展區的三段速理論,最近在我的Youtube 頻道「第一桶金」會有一條片專講,歡迎大家瀏覽交流。整體來說,個人認為不用心急,先看看發展的進度、樓盤的價錢再決定吧!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