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內地火鍋餐飲公司、藍籌股海底撈6862.HK)上星期宣布於今年底前關閉大約300間門店,而海底撈官方微博亦發布「致關心海底撈的朋友」的一封信中,解釋部分門店經營未達預期主要源於2019年開始的快速擴張策略,又指出「目前的苦果只能由我們自己一口一口嚥下去」。

消息一出後,海底撈股價飆升9%,曾報22.95元。到底近期海底撈發生何事?《香港財經時報》一文為讀者們詳細分析以及對其股價走勢表現。

海底撈強調不裁員 強化培訓

根據海底撈表示,決定於年底前逐步關閉大約300間客流量及經營業績不如預期的門店,當中有部分將會暫時休整擇機重開,休整周期最長不超過2年。公司方面強調不會裁員,妥善安頓受影響的員工及管理層,將為門店管理層提供其他發展機會,從業務、管理等方面進行強化培訓,提高崗位管理和經營水平,至於普通員工則將作內部調配,充分尊重員工意願。

海底撈展開「啄木鳥計劃」改善經營

集團又指出,為改善經營表現,決定展開「啄木鳥計劃」,並由海底撈執行董事﹑副首席執行官楊利娟負責,內容包括持續關注業績不佳的門店,包括海外門店,及相應採取改善措施,以重建並強化部門職能部門;適時收縮業務擴張計劃,若門店平均翻枱率每日低於4次,原則上不會規模化開設新海底撈門店等。

根據財報數據顯示,直至今年上半年,海底撈全球門店總數達到1597間,於關停大約300間門店後,總數大約會於1300以上,仍為中國國內最大的連鎖火鍋餐飲企業。

加息周期步近!匯豐、渣打、友邦、保誠、宏利|5大國際金融股利弊分析

海底撈停業擬整編提質

再查看海底撈近年的新增門店數目,集團於過去3年的擴張有增無減,2018年全年開設200間新門店,及至去年全年新增高達544間門市;而今年單是上半年已增設299間分店。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採取的停業整合方式,是「進三退一」,意在整編提質,符合企業螺旋上升的商業規律。

不過有內地媒體卻報導,某五線城市的一家海底撈門店9月開張時曾一度爆滿,甚至連預約號也要蹲點搶訂,可僅僅過了兩個月,同一門店已無顧客等位,可隨時入座。員工認為,門店冷清是受到了近期新冠疫情所影響。

高息股推介|10隻有盈利高息股!8厘息起跳最多逾11厘!全部幾千蚊入場費

海底撈股價年內跌幅達75%

這次海底撈事件引起內地廣泛關注,有關「海底撈關店」話題近期更一度佔據微博熱搜榜第一名。根擬財報所示,集團於去年營收為約286億人民幣,按年增7.8%,全年淨利潤3.09億元,比2019年則下降86.8%。

海底撈於2018年港交所上市,直至今年2月股價曾經達到85.8高位,總市值更一度達4700億元,不過集團股價期後一路向下,於上周五(5日)收市報21.05元,股價在今年內跌幅已達 75%,市值蒸發約3,500億元。

瑞信調低兩成目標價至25.5元

至於瑞信於上月尾亦唱淡海底撈,將集團2021年、2022年及2023年新增門店數目預測,由原先的380家、200家及150家,調整為250家、200家及150家,並提高翻枱率到3.1倍、3.5倍及3.7倍,相應每股盈利降59%、16%及10%。

另外該行將目標價調低兩成至25.5元,相當於2023年預測市盈率27倍。瑞信指,海底撈正處於轉折點,股價走向將視經營環境會否出現好轉或惡化,維持「中性」評級。

張智威:海底撈關分店對財務表現有利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分析,海底撈提到關300間店是因經營較為困難,從而關掉沒有盈利分店,這對於集團的財務表現反而有利,而賺錢的分店則繼續經營,亦解釋到集團今早的股價升幅。但他同一時間亦指出,由於集團分店數目下降,亦預接下來不會賺很多。

入市海底撈可看21.8元

張智威亦指望海底撈關門店之後盈利可止跌,並有所上升。對於投資者而言,想入市可於大約21.8元位置看會否有機會,再以大約19.38元作止蝕。正持貨投資者若想增持,建議亦可待至21.8元再考慮增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