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剛改名為Meta,並致力發展元宇宙!綜合外媒報道,母公司為Meta的Facebook將於未來數周關閉其人臉識別系統,並將刪除超過10億用戶的人臉識別模組,預計今年12月前完成。

Facebook即日起改名Meta 12月股票代碼變MVRS 優先發展元宇宙 Metaverse概念有幾勁?

Meta宣布:Facebok關閉人臉識別系統

Facebook的人臉識別系統可自動識別照片和影片中的用戶,該公司表示,現時有超過三分之一的Facebook活躍用戶有選擇使用人臉識別技術,但因社會對人臉識別技術的擔憂日益增加,該公司將會關閉其人臉識別系統。

12月前刪除逾十億用戶面部資料

Facebook母公司 Meta人工智能副總裁佩森特(Jerome Pesenti)在聲明中表示:「今次將刪除超過10億用戶的人臉識別模組(facial recognition templates)」,預計今年12月前可完成刪除,有關變動將適用於全球用戶。

想買Apple手機唔使急|研究:iPhone 13價格|6個月後料將跌價73美元

保留人臉識別技術作認證用戶身份

Facebook表示,為視障用戶提供圖像描述的自動替代文本工具,於刪除人臉識別系統後,亦不會再包括照片中被識別出的人名,但其他方面則會正常運作。但Facebook同時亦指,仍可能會在其他產品上使用人臉識別技術,例如:認證用戶身份,以避免欺詐和冒充,因有關人臉識別技術是驗證身分「強大工具」。

私隱問題備受社會關注

佩森特(Jerome Pesenti)亦提到,監管機構仍在制定規管面部識別技術的規則,在持續的不確定性中,該公司認為限制面部識別的使用是適當的。事實上,Facebook的人臉識別系統引起的私隱問題備受關注,更曾被大額罰款:

  •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於2019年曾就有關私隱投訴,對Facebook罰款50億美元(約389億港元 ),並將人臉識別系統列為關注事項之一。
  • 2020年,亦有美國用戶指控 Facebook在未經同意下儲存了用戶的面部掃描,Facebook最後以 6.5 億美元(約 50.6 億港元)達成和解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