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貝特集團上市】內地家居用品製造商貝特集團(新上市編號:1491.HK)原於今日(11月11日)刊發有關於最終發售價、國際配售的踴躍程度、香港公開發售的申請水平及香港發售股份的分配基準等資料公告。並於11月12日正式掛牌上市。

不過貝特集團上市需要延期,集團公布由於需要時間回應監管機構查詢,董事會宣布,需要更多時間落實公告及取得監管機構批准,故該公告的刊發及公司上市時間表將延期。

證監擬要求貝特集團上市前額外披揭5項目

貝特集團原於上星期五(11月5日)完成招股,不過彭博則報道指出,證監會及港交所方面(0388.HK)一併要求貝特集團於招股書中,額外披露5項上市前需要滿足的條件,當中包括經紀佣金、IPO定價、股票分配、過去一個每月收益及資金用途,有指這或反映監管當局半年前宣告將加強打擊涉及新股首次發行的失當行為後,正式介入以確保IPO透明度更高。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若披露未令人滿意 或叫停貝特集團上市

貝特集團上市前,其孖展曾獲輕微超購。再根據集團招股書所顯示,以智富及國泰君安牽頭的七家承銷商將獲10%佣金,總額約4070萬元,或最高計劃總收益的27%。

相關報道曾指出,雖監管機構方面已批准貝特集團上市,不過若貝特集團的披露未應令當局滿意,有可能會叫停貝特集團上市。

港股推薦2022|中金:料國指雙位數上升!16隻首選股列陣:騰訊、李寧、友邦...

2009年曾發生類似貝特集團上市事件

根據資料所示,對上一次有上市公司被要求披露監管機構要求的項目,為2009年俄鋁(0486.HK)尋求在港上市,當時散戶不得參與俄鋁IPO。

騰訊業績遜預期 第3季經調整純利跌2%|股王仲買唔買?專家咁睇

李慧芬:若貝特集團交齊文件應可照常上市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表示,是次證監要求貝特集團提交文件,首先是其較細型,加上市道較差,而過去兩年證監方面都就這類股作監管,而且這類股亦較易炒上炒落。她又認為,假若貝特集團交齊所需的文件應可照常上市。不過按目前整體市況氣氛仍較差,當中港股仍於25000以下。她指本身未有是次事件,貝特能否升或不潛水都已值得商確。

對於投資者而言,李慧芬則指已認購的應會有退款安排。那麼假若讓貝特集團上市成功又是否適合入手?她則指經歷是次事件後,不論其他因素,料其大升機會不大,故認為貝特集團入手值不大。

黃瑋傑:若貝特集團上市未能成功 會作退款

就已認購投資者而言,輝立證券及輝立資本管理董事黃瑋傑表示要視乎貝特集團的公布,假若集團於短時間內上市或會照於市場上作買賣,但若未能就短期或如期上市,則會作退款予認購投資者。不過有投資者於認購過程中以孖展方式認購,而當中涉及的息又應怎樣計算?

若貝特可於短期上市,應會退還抽中的錢予認購者,而這情況孖展便會計該數天的息,而黃瑋傑指出要視乎各證劵行做法,他舉例早前的螞蟻取消上市,因證劵行已發息予客戶作孖展,或會最後不計其息以回饋客戶,不過仍要視乎各證券商的做法。

至於目前各證劵商又會如何讓其投資者放心?黃瑋傑則指要待公告,假若像之前螞蟻取消上市般便會立即作退款手續。

許繹彬:孖展息不能退 亦不會改變計息日數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目前港股市況不穩,大部分新股上市都跌穿招股價,氣氛薄弱。而目前貝特集團於未上市前延期對投資者或是好事,因假若屆時不足額、市況不穩,於上市便跌穿招股價反不利。所以待市況有所改善,再作上市或會較好。

他亦指出是次用孖展的投資者不多,而假若屆時不作上市便作退款。所以有兩種做法,一是押後上市,另一則是不作上市並退款。至於孖展涉及到的息,許繹彬指當中的息仍要支付,而孖展的息是不能退還的,而本金則可以退,而其息是早已鎖定日數,所以並不會因延期而讓日數有所改變。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招股詳情

  •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編號:1491
  • 業務:家居用品製造及銷售商
  • 招股日期:10月30日至11月5日
  • 股份發售:1.25億股
  • 招股價:1元至1.2元
  • 入場費:按一手2000股作計算,入場費為2,424.18元
  • 最高集資額:最多1.5億元
  • 上市日期:11月12日
  • 保薦人:智富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前3大重點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重點一:OEM產品佔收入74.1%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其背景為中國內地的家居用品製造及銷售商,集團主要從事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各類常用家居必需品,例如洗衣用品、家居清潔用具以及廚房用具。

貝特集團產品主要以代工生產(OEM)或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方式生產並出售予國際品牌商,或授權代理以供海外市場作為批發商或零售商轉售。另外亦自有品牌(OBM)業務,而OEM產品為主要收入來源,佔今年首4個月收入的74.1%。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重點二:2020年收益按年升14%

收益方面,根據是次貝特集團控股上市招股文件所示,貝特集團於2020年收益3.8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4%;毛利為1.14億元人民幣,升20.8%。毛利率為29.7%,較上年度改善1.6個百分點。至於全年溢利4,625.2萬元,多賺35.8%。

集團產品銷往超過20個國家及地區,當中主要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及澳洲。直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底止,以及直至2021年4月底的4個月,海外銷售分別貢獻總收益大約99.1%、98.6%、98.9%及99.7%,其中向美國的銷售產生的收益貢獻較多,分別約44.9%、44.4%、46.3%及26.9%。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重點三:55%籌集資金用於建生產廠房

根據招股書所顯示,貝特集團控股上市所籌集的資金大約55%用於建設新生產廠房;大約7.9%用於提高生產效率;約2.1%開發智能製造系統;約15%用於擴大市場的銷售及營銷網絡;約10%加強設計及開發能力;以及10%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於貝特集團上市媒體發佈會中,有記者提問到有關中美關係影響,因集團於美國亦有其市場。貝特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執行董事及創始人朱伯明表示關稅影響不大,又指出會增加國內投入。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未來進一步擴大產能

貝特集團控股上市,並預期將分別於2022年9月及2023年9月兩個階段擴大注塑成型工序的產能。於2023年底,洗衣用品的年度最大設計產能將提升97.7%,而家具清潔用品的年度最大設計產能亦提升59.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