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移民熱潮下,不少港人移居至英國。但除倫敦地區外,最多港人移居的地區,就是曼徹斯特。到底曼城除港人熟悉的足球隊外,有什麼魅力吸引人移居?

泰國料11月通關!芭堤雅1房單位入場121萬!買樓抵過租酒店?|環球樓行

94.1%移居英國港人在英格蘭居住

英國港僑協會早前發表報告《港人來英熱門地點分析報告》,發現94.1%移居英國的港人選擇在英格蘭居住。若以地方議會劃分,港人移居英國首選10個居住地,頭5個分別是:

  1. 曼徹斯特(Manchester,8.2%)
  2. 伯明翰(Birmingham, 4.8%)
  3. 雷丁(Reading, 4.2%)
  4. 布里斯托(Bristol, 4%)
  5. 諾丁漢(Nottingham, 3.2%)

曼城受惠於北方經濟引擎發展

不止是港人移民,作為英國西北的核心,曼徹斯特是於2014年12月發佈「北方經濟引擎」價值70億英鎊計劃的核心部份。目標是吸引人投資英國北部地區,並且帶動當地的經濟;計劃涵蓋商業、文化及基建發展。當中特別預留9,800萬英鎊在曼徹斯特發展文化及休閒設施,及300萬英鎊作興建住屋。

李嘉誠100億建英國香港城 Deptford變倫敦版黃埔花園 港人移民英國首選|峯騷樓市

曼徹斯特區總人口僅次於倫敦

受惠於北方經濟引擎發展,多個國際企業如Adidas、亞馬遜(amazon)、BBC等,均已落戶於曼城,未來可為當地創造多達2萬個就業職位,而曼城的人口增長較每年新建成的單位多約15倍,曼徹斯特人口在2020年有273萬人,2019年內增幅為0.74%,曼徹斯特區總人口在英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倫敦。

供應追不上住屋需求

但筆者翻查數據,曼城過去10年每年平均僅1,150個新單位落成,而實際上當地需要至少每年約2,500伙滿足現時人口需求,即至2027年為止,共需興建5.5萬個單位方可滿足住屋之需求。曼城人口持續增長,於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樓價自然攀升。以英國國家統計局數字統計,今年英國西北地區樓價,按年升約12.4%,正正為曼徹斯特所在之地。

海外投資|英國買樓收租3大投資策略:最平6萬英鎊租金回報達7厘以上|峯騷樓市

與港人熱門投資地點倫敦比較:

現時的曼徹斯特平均樓價約343,993英鎊(即約368萬港元),

而倫敦市中心樓價約943,500英鎊 (即約1,009萬港元),足足平2倍。

曼城入場門檻低 租金回報高

曼城入場門檻低,未來仍有一定追落後空間,但租金回報高。有大行預測,2018年至2022年期間,曼城的租金有17.6%的升幅。如以市中心單位計算,一個1房戶月租635英鎊(折合約6,800港元),入場價約229,272英鎊(即約245.5萬港元),租金回報可達約3.3厘,相較於倫敦等成本高的大城市而言,租賃潛力更為優勝。

英國第2多華人居住地區

而且,根據2011年的全國人口普查,曼市居住了13,539名華人,佔當地的3.4%人口,在英國地區中,算是知名英國華人區,也可說是英國多香港人城市,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於他鄉都算有個照應。各位讀者如有意落戶英國或是作投資用,都不妨考慮曼徹斯特,追樓價落後。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