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股票投資】當股票飆升時,總有一些投資者想高追入市,抱住「手快有手慢無」的心態,深怕遲一步就會錯失良機。然而買股票是有風險的,投資者在入市前要徹底了解清楚,尤其要知道自己可承擔風險的水平。

恒指走勢2022|德銀料明年見37,000點|有大行看好一隻啤酒股

專家:買股票前先問自己3條問題

根據CNBC報道,財富管理公司Bone Fide Wealth總裁兼經認證理財規劃師Douglas Boneparth認為,每個投資者在買股票前,都要先問自己以下3條問題﹕

3. 自己能承受這筆錢的損失嗎?

投資入門!投資者買股票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評估個人可承受的損失金額。Boneparth表示,「黃金法則之一就是,投資永遠不會超過你願意失去的,因此要注意你所面臨的風險。」金融專家總提醒,試圖捕捉市場時機及挑選個股並不容易,尤其是保持同樣盈利表現的情況下。

藍籌股2021|李寧股價年內升近80%!目標價不止100元兩個原因

投資入門:小資金投資個股、大資金買指數基金

專家建議,只動用小部份資金來投資個股,並將大部分資金投資在指數基金,這些基金的組合多樣化,表現往往優於主動管理型的基金 。股神巴菲特曾經提到,持續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低成本指數基金是有意義的事情。

2. 自己願意花時間研究股票嗎?

下一步就是要對購買的股票進行研究及分析,Boneparth指出,喜歡一隻股票,和你是否要去投資是兩回事。

在決定買入前,投資者要先進行研究,例如是閱讀公司的年報及大行報告,重要的是讓自己了解企業如何賺錢、利潤表現、手頭上的現金,以及行業的競爭對手等。Boneparth表示這是「了解業務實際情況的好方法」。

埋首工作影響一生!不想人老才後悔?10條人生重要問題要及早思考|龔成教室

1. 這項投資如何配合整體組合?

最後就是考慮特定個股投資與整體投資組合之間的關係,Boneparth提到,「你不想冒超過個人承受能力的風險,因此要了解相對於投資組合的主要部分,你在個股中投入了多少。」分配比例一般是取決於投資者的個人情況,但一般而言是將投資組合的5%至10%分配給個股或其他替代資產類別,例如是被動指數基金

投資入門:分配投資比例非常重要

Boneparth解釋分配比例的重要性,「如果你是對的,便有機會賺錢,萬一錯了,這個數額亦不會破壞整個投資戰略。」Boneparth重申,投資者應該保持嚴格的紀律,買入並持有是不錯的策略,「可以選擇買入並持有,讓市場自行活動,投資者只要留心就好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