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配股】期指結算日,加上香港配售股票潮再現,當中由年初至今股價升近80%的藍籌李寧(2331.HK),今日(10月28日)宣布於10月27日交易時段訂立配售及認購協議,是次李寧配售其主要股東非凡中國(8032.HK)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將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2億股,每股作價87.5元。

期指結算日李寧配股淨額籌104.3億元 

這次李寧配股1.2億股,有關股份佔李寧擴大後的股本4.59%,而其配售價87.5元,若按10月27日的收市價其折讓8.09%。李寧股價今早低開超過6%,曾報88.2元。

李寧配股於期指結算日中所得款項淨額大約為104.3億元,而李寧方面擬將款項用作投資於新推出品類;國際擴張;投資於重組基礎設施及進一步提升供應鏈系統;機會出現時作未來業務投資;品牌建設及一般營運資金。

李寧於李寧配股後持股將降至0.15%

至於李寧配售及先後換新認購事項完成之後,主要股東非凡中國的持股將會由10.87%,下降至10.37%,創辦人李寧的持股則由0.16%降至0.15%。至於其他李寧股東持股則由88.91%,攤薄至84.83%。

集團方面指出,預計先舊後新配售將於今年11月1日,或賣方及配售代理可能協定的有關其他時間及落實完成。

藍籌股2021|李寧股價年內升近80%!目標價不止100元兩個原因

李寧第三季同店銷售增超過20%

作位今年才晉身藍籌股的李寧,於李寧配股前其業務走勢亦相當強勁。李寧於期指結算日前便公布上一季營運數據,整個平台的同店銷售接年錄得20%至30%的高增長。按渠道而言,零售直接經營渠道錄得30至40%低段增長,批發特許經銷商渠道錄得20%至30%中段增長,電子商務虛擬店舖業務按年增長為30%至40%中段增長。

中教及宇華於李寧配股前亦公布配股

事實上,除了李寧配股,較早時亦有兩隻股票公布配股,當中包括內地職業教育集團中教控股(0839.HK)公布配售7800萬股,相當於經擴大已發行股本3.3%,配售價每股15.1元。所得款項淨額約為11.7億元,擬用作現代職業教育領域的潛在併購項目。

另一隻是宇華教育(6169.HK)將配售2.2億股,相當於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6.1%,配售股每股4.19元,籌集9.1億元。至於所得款項淨額將用於現有K-12學校轉型成為高等職業學院(及準備未來將高等職業教育升格成為職業大學)、湖南涉外經濟學院開設新的校區,以及現有的3所大學加大投入開設職業本科教育。

李寧配股的先舊後新是甚麼

配股為上市公司集資的另一種方法,而是次李寧配股的先舊後新配股方式,於這種方式下,大股東會將自己持有的股份先行配售予獨立人士,然後再認購新股。

而新股的發行價不可低於大股東舊有股份的配股價。此外,發行及售予大股東的新股數目,不可超過他們先前配售予獨立人士的舊股數目。

恒指走勢2022|德銀料明年見37,000點|有大行看好一隻啤酒股

張智威:公司通常會於高位配股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配股於市場上少了資金,因為錢抽走了。而大家都認為價已處於較高位置,通常便會於高位配股。

對大市而言,張智威指若很多配股潮即有很多公司配股,有很多企業都覺得現時股價高,亦將反映大市差不多見頂。

期指結算前夕要盡量控制風險

至於接下來期指結算又會否對港股有影響?張智威指港股於10月20日開始都站於26,000點以上,有連績四日,但昨日及今日都跌穿。他指這是期指結算影響,即或代表大戶讓大市不於26,000點以上作結算。

對於投資者而言,張智威指於期指結算前夕要小心,盡量控制風險,不要貿然入市。另外他又指,這一兩日市況不會作參考,因這兩日升跌是為結算而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