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筍工加拿大餐飲業出現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溫哥華有餐廳便想出以高薪吸納人才。該餐廳以年薪約31.4萬港元的工資聘請洗碗工,若以時薪計算,即為25加元(約157港元),是當地最低工資的1.6倍!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首4個月獲3,481港人申請|4個計劃須知|Stream A/B條件一覽

Spanx市值爆升|每員工派2張機票+7.7萬獎金|老闆5,000美元起家|賺到12億身家

加拿大筍工|溫哥華餐廳年薪31萬港元請洗碗

根據加拿大國家郵報 (National Post)的報導,溫哥華Handi Grill餐廳以年薪5萬加元(約約31.4萬港元)聘請洗碗工,望解決人手極度短缺的情況。

招聘廣告中列明:「每週工作40小時,時薪25加元(約157港元),無工作及學歷要求,並將會提供職場培訓。」

加拿大餐飲業渴望吸納人才

加拿大西部餐飲部副總裁Mark von Schellwitz形容,「這反映了行業現在十分渴望吸引人才。」

加拿大餐飲集團Glowbal Restaurant Group行政總裁Emad Yacoub認為相關的招聘廣告是餐廳的危急情況下的臨時措施。

500元一碟三文魚才可能負擔相關工資

Emad Yacoub續指,如果洗碗工年薪5萬加元(約約31.4萬港元),那你要付多少工資給二廚?更枉論主廚。他又表示:

「如果消費者願意花80加元(約500港元)購買一碟三文魚,我們十分樂意支付更多的工資,但這並不可能。」

加拿大提供460億港元作行業緩助

現時該餐廳已經收回相關的招聘廣告,並對外宣稱已經應聘到了新員工。其實加拿大政府正有意為受全球新常態影響的行業推出了振興計劃,包括飲食、旅宿業者將能領取75%人工、租金成本補助,其總預算高達74億加幣(約460億港元)。加拿大餐飲工會預期有7成受惠店家能靠補助渡過難關。

卑詩省最低工資為約95.54港元

補充一點,現時溫哥華所屬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的最低工資是15.2加元(約95.54港元)。

而事實上在一年前,加拿大餐飲業經已有60,000名人手短缺,而最新的人手短缺數字經已錄得2倍的增長,達到130,000名。因此餐廳才會屢出奇招吸納人才

名廚餐廳生意減少三分之一

另外,其實加拿大各地都受到全球新常態的影響。在過去18個月內,安省(Ontario)亦有實施防止人群眾集的措施,包括限制餐廳的用餐人數。當地名廚Mark McEwan對相關政策感到沮喪,因為在這段期間,他旗下的6間餐廳和2間食堂都因相關政策而結束營業,使他和旗下的200名員工的收入都大受影響。

Mark McEwan的公司在 2020 年的收入比 2019 年減少了三分之一,而虧損增加至一倍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