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馬時亨女婿、全仁醫學診斷中心創辦人及醫務總監劉仲恒行醫15年,但因為一個經歷讓他明白醫護的工作不只是開藥這麼簡單,而是同樣要關懷別人。

劉仲恒醫生在父母鼓勵下選擇成為醫生

全仁醫務診斷中心創辦人及醫務總監劉仲恒醫生,小時候並不是想成為醫生,而是飛機師。但劉仲恒患有近視,當時未有激光矯視的出現,他便放棄了這個夢想。

劉仲恒坦言:「讀中學嗰陣真係未有好明確嘅想法,考慮自己想投身邊個行業。」直到會考那年,父母詢問他有沒有考慮過做醫生,並建議他可到醫院嘗試做實習,就是這樣,他便踏上成為醫生的道路。

首次親身看見病人面臨危殆

劉仲恒憶述,做實習醫生期間首次親身看見,病人面臨危殆。當時所有醫生護士,已為病人盡力做急救,最後仍是無能為力,病人最終去世。

劉仲恒明言,這件事非常最刻骨銘心,更讓他不斷反思:「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是不是做漏了甚麼呢?」等問題。這件事讓他體會到要如何陪伴病人是最為重要。

劉仲恒近年創辦全仁醫務中心,為港人提供高質素服務。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劉仲恒近年創辦全仁醫務中心,為港人提供高質素服務。

「得到愈多,回饋社會責任愈大」

另外,在劉仲恒讀書的時候,其學校校長、副校長常提醒,同學們屬於非常幸運的一群,因得到不同的學習機會。同時,隨著成長中遇上不同的機遇,讓劉仲恒明白到自己有責任去回饋,或者為弱勢社群提供幫助。

「我們所得到愈多,其實我們回饋社會的責任就愈大」

因此劉仲恒有定期做義工,其中一次是幫助治療腎病病人,安排他們去洗肚等。那次劉仲恒得到一個啟發:「原來做醫生,或者做醫護不是只是開一粒藥,而是需要很多關懷別人。」

一場車禍扭轉人生

劉仲恒更透露成為醫生後,曾有一段時間感覺工作變得機械化,忘記病人最需要的東西是甚麼。

直至2009年發生了一件事,成為劉仲恒的人生轉捩點。

「我曾經發生過一次車禍,那次車禍。對我的人生觀或者決定都有很大的啟發。我同朋友一齊去泰國潛水,在駕駛車輛期間發生意外,我被拋出車外,那時間令我覺得原來生命真係可以喺當刻就完結!」

劉仲恒坦言,曾經發生過一次車禍,對他的人生觀或者決定有很大的啟發。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劉仲恒坦言,曾經發生過一次車禍,對他的人生觀或者決定有很大的啟發。

成為「願望成真基金」義工 幫助患病小朋友

一場車禍讓劉仲恒反思,反思在自己的生活框架中,有甚麼可以幫到其他人。無論在社福或者公共事務上,劉仲恒都積極參與,一點一滴的累與,逐漸被大眾稱為「公職王」。

劉仲恒坦言不敢稱呼自己為「公職王」,因為他認為自己只是幸運地多了一些機遇。他成為「願望成真基金」義工,希望透過幫助患病小朋友,改變他們的人生。

重拾做醫生的初心

其實「願望成真基金」是幫助一些有嚴重危疾的小朋友去實踐願望。

劉仲恒憶述,最深刻是一個患有血癌的小女孩的願望,不是為自己許願,她希望可以幫助內地同樣患有血癌的小朋友,讓劉仲恒非常感動。同時,在做義工的過程中,亦再次重拾自己對病人和小朋友的那種關懷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