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需要及早計劃!無論是退休後的開支,還是生活方式及心態,同樣都要提早準備,《Forbes》邀請專家分享3件退休前要準備的事,正計劃退休的你,千萬別錯過!

退休準備1. 整理個人淨資產


打工仔花了數十年來工作和累積財富,到退休的時候當然要好好整理個人淨資產,整合財務報表是其中一個做法,可以有助退休人士跟進個人財務狀況。

在準備退休前,先問自己以下問題:

  • 個人有甚麼資產及債務?
  • 資產配置的重點是否要從財富累積轉為提取?
  • 有沒有足夠的現金儲備?

定期更新個人淨資產報表,有助識別財務狀況中的風險及機會。The Rock Retirement Club創辦人Roger Whitney指出,在整理淨資產細明後,可清晰得知個人的資產及負債,有助分配退休後的財富儲備。

【理財方法】20年後就退休 但未有退休儲蓄點算?3個貼士幫你收復失地

退休準備2. 計劃日常的開支


退休人士需要及早計劃退休後的開支分配,在計劃過程中,首先要考慮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包括日常衣食住行、朋友聯誼,以及旅遊上的支出。

要知道很多人退休後倚靠退休金及積蓄,怎樣提存是退休人士必須要面對的事。如果沒有計劃預算的話,就會很難計算退休後的整體支出,亦難以制定合適的資金提存方案。

退休金|調查:80%港人退休靠強積金+儲蓄!3個常見退休規劃陷阱

退休準備3. 劃清工作與生活的邊界


對很多準備退休的人士來說,最難是分配時間,因為數十年來的生活都以工作為主,很多人在職場上已累積一定成就,或者做到管理階層,日常生活反而沒有太多着墨。但退休後,生活不再以工作為重心,這對部份打工仔而言,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在準備退休前,不妨學習為工作及生活劃分邊界,例如分配好假期的時間,培養興趣或與定期與朋友聯誼等,這樣在退休後就可以用更多時間享受生活,不會因退休而過得不充實。

【理財方法】驚退休後耗盡積蓄?5個步驟確保退休後穩定有收入

學習放下工作 享受生活

Whitney分享了其中一人的經歷:Sally是領導一個國際團隊的項目經理,隨時都會有電話會議,亦需要不斷與團隊成員聯絡,所以即使放假仍要工作,令工作與生活的邊界變得模糊。

在Whitney的鼓勵下,Sally嘗試為工作及生活設定界線,休息時會關掉與工作相關的應用程式,亦學習對團隊及上司「說不」,這令她可以好好分配下班及放假的時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