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見內地政府很多政策打擊樓市,想了解吓其實有何目標呢?同期又有很多新政策整頓各行各業,對經濟及樓市會有很大打擊嗎?

樓價走勢2021|官方樓價連挫兩個月 大單位跌幅最大|分析料10月再跌0.5%

回覆讀者來信:國家整頓市場政策

國內有不少文章,分析近期國家整頓市場的思路…最主是因為近年出生率低,人口老化嚴重,對未來發展形成很大阻力,於是推出一系列政策移走幾座大山。遲婚、工作壓力大、生活成本高等,都是引發出生率低的原因,樓價高不用多說,那教育呢?

務求國民放心生兒育女

家長們望子成龍愛比拼的心態,也令到家庭的教育支出大增!所以近期的政策除了要整頓房地產,也要整頓教育行業,另外還有其他福利政策,例如醫療、退休等,都有明顯的改善,務求國民放心生兒育女,生多啲、養多啲!

調查:近5成人看好新界樓市|第4季料推9,400伙新盤|美聯估計:樓價年內再升3%

香港也面對着生活成本高的情況…

所以房屋政策,任何時候都是重中之重,早年政府嘗試推出不同的辣招壓抑樓價,可惜效果並不理想,想壓越貴。近年政府找到了出路,參考新加坡模式,大量興建廉價的資助房屋,居屋價格又與市場脫鈎,讓很多原本買唔起樓的市民,都買得起。近日又推出醫療改革,引入海外醫生,舒解市民的生活壓力。

相信很多朋友都親身經歷過,或者聽說過等睇醫生的慘況…

普通政府門診,睇一次要等三、四個小時;睇專科更可怕,隨時要等幾年!除非講到自己好嚴重,才有機會快些少,但幾個月、半年還是少不了!記得當年有親人不幸患上鼻咽癌,做完電療化療後,身體機能大不如前,要長期耳鼻喉專科醫生,排政府遙遙無期,唯有睇私家醫生,每次都以千元計,每個月就是幾千元,對一個基層家庭來說壓力很大,有次聽他說如何求醫生收平啲,全家人節衣縮食,才可勉強維持,非常感觸!

居屋2021大合集|最快年底公布銷售安排|東涌裕雅苑料現樓發售|5個新居屋實地視察

一直以來香港都醫生不足,近年移民潮更進一步流失…

過往政府多次提出放寬引入海外醫生,但都遭到否決。外界批評業界為了保障自己飯碗諸多阻撓,張宇人議員更在立法會上引述了兩個新名詞來形容部份專科醫生,以前是月球人,即每月賺一百萬,現在是星球人,即每星期賺一百萬,挺有趣!業界堅稱並非為保飯碗,只是為了保持香港的醫療水平,各執一詞。

業界指出,優秀的醫生未必會因為放寬政策而來…

相反很多經驗尚淺的年青醫生,或者國內醫生會過來,拉低醫療水平。這點我贊同,整體水平有可能下降,不過作為一個市民,我還是支持引入海外醫生,雖然醫生的水平可能冇咁高,但最少都有醫生睇!其實只要分等級就可以,資深的有名的醫生還是可以月球、星球,但同時容納一些經驗稍遜的醫生,幫助基層市民可以渡過難關。正如房屋政策,大量興建資助房屋,價錢平了,質素自然沒有私樓那麼高,最少有得住先。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