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但樓市似有「回暖」,特別是《施政報告》出爐後,本港樓市前景明朗化。「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2.6點,按周回升0.8點,升幅1.3%,經過短暫一周跌穿平均值(屬樓價好淡分界綫)後,最新已重上平均值之上。相信是由於新一份施政報告只是著墨供應層面,並沒有打壓樓市的措施出台,後市趨明朗化,市場觀望氣氛消退,信心回升。

調查:近5成人看好新界樓市|第4季料推9,400伙新盤|美聯估計:樓價年內再升3%

60%市民認為樓價平穩至上升

為進一步了解市民的最新置業取向,美聯物業分別於《施政報告》公布前後,亦即是9月上下旬,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樓價「未來6個月樓價平穩至上升」的受訪者比例,明顯較報告公布前上升,由原來的51%,上升至最新的60%,亦即是短短不足一個月內上升了足足9個百分點。

47%受訪者最看好新界區前景

值得留意的是,當被問及「於《施政報告》公布後,閣下最看好哪區的樓市」時,有47%受訪者最看好新界區前景,屬3區之冠;至於九龍和香港,分別佔約21%及20%,反映政府最新「北部都會區」的概念,對樓市及準買家的心態影響是立竿見影。值得留意,只有12%不看好整體樓市。

新界北部發展「一槌定音」

事實上,《施政報告》為未來樓市定調,對新界北部的發展更是「一槌定音」,效果是立竿見影。數據是實證,根據美聯物業官方網站數據,在《施政報告》公布後,新界區的搜尋比例明顯上升。

【新盤.北部都會區】長實洪水橋新盤#LYOS最快周內上樓書 花園複式戶「層層疊趣」

搜尋「新界區」屋苑急增

若以《施政報告》公布前後12日(即9月25日至10月6日及10月7日至18日)作對比,搜尋「新界區」屋苑的市民,由公布前12日佔整體搜尋量的49%,急增至公布後12日的60%,增加達11個百分點。期內港島區及九龍區的搜尋佔比,則由原先的23%及28%,下降至18%及22%。

預期東鐵沿線勢必受惠

今次《施政報告》的亮點之一,是建議興建白石角站,預期東鐵沿線的地區,按「美聯地區百科」劃分,如大埔滘/白石角、大埔、大埔墟 / 太和、九肚山 / 火炭、沙田及大圍等區域勢必受惠。

北部都會區概念牽涉層面甚廣

此外,全新「北部都會區」概念牽涉層面甚廣,勢成港深互通的重要樞紐,將有助進一步推動「香港人口北移,資金人才南下」。睇好一眾受惠區域如屯門、古洞、元朗市中心、洪水橋、粉嶺及上水一帶等,預料以上區域一帶物業升值潛力亦相當大。

北部都會區發展|建92.6萬個住宅單位|3個鐵路網連接港深|專家料1區樓價升2成

新界西北地區交投明顯加快

事實上,自從《施政報告》公布後,新界西北地區交投明顯加快,反映有不少買家加速入市。以元朗區為例,多個二手指標屋苑的交投均有所加快,如:

  • 「朗屏8號」
  • 「尚悅」
  • 「YOHO TOWN」
  • 「YOHO MIDTOWN」等

可見買家見政策不明朗因素退去後入市信心持續提高。相信受惠「北部都會區」概念帶動,以及中港恢復通關效應的憧憬,上述地區的樓市將進一步看俏。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