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來就是個「移民」城市,香港的命運跟「移民」早就結下不解之緣。香港作為「移民城市」移民是雙向的,有人移出;同時,也有人移入。特區政府最新公佈的《施政報告》中,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致力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港工作,以配合香港未來重點發展金融、創科、文化藝術和爭議解決服務的政策方向。筆者十分歡迎政府實行相關措施,有助豐富及堅實香港的人才庫。

香港不斷有人離開及移入!78%準「新香港人」現階段考慮買港樓|解決移難

輸入內地人才 提升特區競爭力

本港現有就業及居留計劃包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企業家來港投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香港優秀人才計劃是香港特區政府在2006年推出的一項設有配額的人才計劃,該計劃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者優才前往香港工作定居,藉以提升特區的競爭力。

赴港定居前 無須先獲得本地僱主聘任

與其他就業計劃不同,申請人無須在赴港定居前先獲得本地僱主聘任。所有申請人均必須首先符合基本資格的要求,才可根據計劃所設兩套計分制度的其中一套獲取分數,與其他申請人競爭配額。

移民港人分3類!「移民不移居」繼續在港賺錢+賺其他國家身份|解決移難

「綜合計分制」與「成就計分制」

為了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到特區工作定居,繼2015年調整綜合計分制下的計分制度,給予「畢業於國際公認知名院校的申請人額外30分及具兩年或以上相當於學位程度或專家水準國際工作經驗的申請人額外15分」後,從2018年8月28日起,香港優才計劃啟動「人才清單」,符合人才清單中相關行業背景的申請人,將在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下額外獲批30分加分。

已完成檢討相關「人才清單」

是次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亦宣佈已完成檢討相關「人才清單」,決定新增「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專業,並擴闊部分原有專業的領域,涵蓋「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和「藝術科技」專才,更進一步拓展及吸引更多範疇的高技術人才。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2.0魔鬼在細節!加國大幅降低移民門檻目的是甚麼?|解決移難

具備超凡才能或技術並擁有傑出成就

若然申請人具備超凡才能或技術並擁有傑出成就的個別人士,例如:奧運獎牌、諾貝爾獎、國家或國際獎項的得獎者人等,香港政府提供另一套申請來港的計分制度,這類別的申請人可選擇以「成就計分制」接受評核。多年來,內地體壇、樂壇、影壇都有知名人士透過此計劃來港,郭晶晶、周迅、郎朗、李靜、高禮澤等人都是此類別的佼佼者。

優秀人才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根據入境處資料顯示,香港優才計劃在2020年一共甄選了1,791位主申請人。據報自優才計劃推出以來,共有7,100多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來港,以從事行業計,「金融及會計服務」獲分配名額最多,有1,767人,其次是「資訊科技及電訊」有1,625人,該兩個行業人數合共佔48%。

優才計劃申請 沒有資產 工作限制

另外,「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商業及貿易」、「學術研究及教育」、「工業製造」都是熱門行業,大部份申請人都有良好的學歷,有較高的專業素養,一直以來為香港經濟作貢獻。優才計劃申請靈活,沒有資產、工作限制,亦無需事先在香港找到工作。筆者認為,雖然優才計劃相對其他入境計劃要求更高,但是只要透過專業機構申請,其實成功率還是很高的!

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市建立優質經濟發展圈

另外,今年施政報告一大重點是設立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市建立優質的經濟發展圈。香港將通過發揮國際循環格局中的重要節點作用,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令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吸引眾多企業擴大在港業務

展望未來,優才計劃會吸納更多人才進駐香港,吸引眾多企業擴大在港業務,創造一片更廣闊的天空。今日香港,從不乏物質資源,只需重拾當年由漁村成為國際都市的大膽想象力,創新科技,繼續成為全球城市先進指標。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