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品牌大獎專輯】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於2021年榮獲「香港地品牌大獎」,中心以「無事不可能,只要敢嘗試」的方式協助科大社群實踐他們的「創業夢」。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署任主任兼主管蕭觀明表示:「哪怕是天馬行空的創業想法,亦會盡能力幫助學生實踐。」中心由成立至今已協助逾500間香港科技大學初創公司成立和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 培育校園創業氛圍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HKUST Entrepreneurship Center)於1999年成立,旨在於校園內培育創新及創業精神,為社會建構一個匯聚有創業精神人才的協作平台。中心創立初期主力協助教授轉化科研成果,尋找商業發展的可能性。

由2014年開始,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將工作方向轉向推動學生創業,並陸續設立不同類型的培訓計劃、提供種子基金、舉辦創業活動和比賽,務求建立一個具創業精神的校園。

theBASE 培養校內創業文化

2015年,創業中心創立校園創業基地theBASE,由學生創業大使輔助營運,期望進一步便利同學的創業發展,在他們的創業路上給予支持。創業中心更曾讓學生在theBASE開設學生自營的咖啡店(Cafeology),一嘗創業滋味。蕭觀明表示,中心與theBASE的學生創業大使密切合作,定期舉辦分享會、工作坊、展覽、創業比賽、公司參觀等活動,旨在培養學生的創意及創業文化。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基地(theBASE)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基地(theBASE)

推造夢者(Dream Builder)基金 助學生實踐創業想法

為支持科大社群的創業構思和發展,創業中心推出不同的創業計劃,當中包括Dream Builder Programmme,又設立多個基金,如:Dream Builder Incubation Programme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Fund (EDF) 等。創業基金每年吸引大量學生申請,中心批出款項後會繼續為同學提供各種支持,跟進發展進度,亦為同學們提供一個資源豐富的創業導師庫(mentorHUB),協助他們創業計劃不同的發展階段和需求,提供有用的和實用的支持。

「不論金額多少,我們希望想創業的學生能感受到學校對他們的支持。」

蕭觀明稱,在眾多獲得創業基金的學生中,有一個項目讓他印象頗為深刻。這個學生創業團隊僅以港元5,000元啟動資金,購入數部3G電話及數據電話卡,便開始著手研發車輛實時定位系統。其後,團隊成功註冊成為公司,業務發展亦已成熟。他們為運輸和物流行業提供B2B車輛物聯網(IoT)和人工智能車聯網(AIoT)解決方案,希望能為香港人帶來智慧出行的體驗與價值,並引領香港邁向智慧城市。創業中心提供了一系列的協助,包括媒體宣傳、支持商業合同競標、聯絡商業夥伴等等,公司經營和業務已經發展至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國家。

有學生透過Dream Builder Program獲得資助,利用有科大研究專利的大麻二酚(CBD)創業,產品包括保健品,食品,飲品和護膚品。其中護膚品更獲得認證在日本生產。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有學生透過Dream Builder Program獲得資助,利用有科大研究專利的大麻二酚(CBD)創業,產品包括保健品,食品,飲品和護膚品。其中護膚品更獲得認證在日本生產。

積極推動社創項目 舉辦不同創業比賽

創業中心積極舉辦不同創業比賽,以推動學生創業發展。近年,中心看到越來越多參賽者的比賽項目不只專注於科技及賺取利潤,同時亦專注於為社會創造價值。科大創業中心近年積極提倡「社會創業」,協助學生結合社企及商業化的模式創業,並提供意見如何讓社創項目可持續維持商業營運模式,給予原本不是創業的項目(例如環保項目) 以創業的發展模式得以自我可持續經營和發展,無需依賴政府或者環保基金資助。蕭觀明表示,學生的社創項目,不但可回饋社會,同時找到創業的社會價值,突破社會企業的先天限制。

「創業不一定是要賺取金錢,亦可回饋社會。」

例子之一,就是近來於不同創業大賽屢獲獎項的初創公司Breer。他們啟動社創的起源,是發現香港每天有近1,700公噸未售出的麵包遭丟棄。所以,團隊想將剩餘的麵包製成手工啤酒。在創業的過程中,團隊遇上不少困難,包括需要尋找儲存大量回收麵包的地方。有見及此,創業中心特意為團隊購買大型冷藏櫃,以協助學生解決貨儲問題。最終,Breer 成功推出兩個麵包啤酒品牌「Breer」及「bASE」,更贏得多個大賽獎項,包括:「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的冠軍,以及由創意科技局舉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創科比賽大專組冠軍等。

科大學生所推出品牌「Breer」及「bASE」是將剩餘的麵包升級再造,以代替大麥麥芽用於釀酒。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科大學生所推出品牌「Breer」及「bASE」是將剩餘的麵包升級再造,以代替大麥麥芽用於釀酒。

舉辦「TECH-Ship」計劃 轉化科大科研成果

同時,為讓大眾更了解科大的科研及創業成就,創業中心亦於2020年與科大技術轉移中心合辦「TECH-Ship」(科技創業)計劃,讓學生可將教師研發成果與自己的創業發展互相結合,再透過市場策劃、聯合宣傳及舉行活動,推動科大的科研成果商品化。

科大教職員可與學生申請「TECH-Ship」計劃,獲得最多5萬港元科技創業資金。計劃剛獲得私人家族基金的認同及捐款以支持計劃的進一步發展,每一個被認可的以科大科研成果發展的初創公司可以獲得港幣二十萬元科技創業資金。

推動內地創業 設立大灣區青年創業基金

另外,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備受香港年輕人關注,創業中心積極配合國家發展大灣區的策略,推出「躍創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以支持有志於大灣區創業的科大年輕人(包括18-40歲屬於香港永久公民的學生, 校友、教授和工作人員)。此基金由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聯同科大推出,每支成功獲資助的初創隊伍最高可獲港幣60萬元。

基金亦會提供創業指導,以支援學生產品開發、了解大灣區的政策並於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的營商登記和落戶、產品推出和業務開展等。同時,中心會定期舉辦業界交流、創業培訓、考察訪問等活動,讓參加者掌握更多大灣區市場最新資訊,了解大灣區環境與生態系統,並協助他們選擇合適的大灣區城市發展。

與團隊一同參與各類大型比賽

蕭觀明說:「我們深信,科技和創新思維是通向未來的關鍵。」因此,創業中心除致力舉辦各類創業活動外,亦一直積極與大學不同學院協作,為學生提供創業意見,協助和推薦不同的初創團隊參與世界各類大型創業比賽。

最近,科大的初創企業就於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勇奪六獎項,這些獲獎企業的創科方案更獲特首林鄭月娥公開讚揚,並表示會將這些創科方案應用於特區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以協助創新者將意念轉化成用於現實世界的創新方案。



此外,科大的初創團隊在內地教育部主辦的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亦榮獲金獎。蕭觀明表示,我們非常樂見於科大的初創企業能得到政府支持,同時也為學生不同領域的創新創業項目在中港以及海外獲獎感到自豪。創業中心會繼續為團隊提供最適切的支援,協助團隊及其項目擴大營運規模,實踐自己的創新創業發展。

港科大的初創企業於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勇奪六獎項
圖片:受訪者提供
港科大的初創企業於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勇奪六獎項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獎予港科大其中一個獲勝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獎予港科大其中一個獲勝隊

協助逾500間初創公司成立 包括AI投資平台「Aqumon」

科大創業中心每年舉辦多個不同類型的初創活動,全校至四份之一以上同學(根據 2020 年進行的一項調查)參加過科大創業中心的活動,並已有超過500間初創公司成立。當中,包括「準獨角獸」AI投資平台AQUMON、全自動個人理財應用程式Planto等。

科大創業中心由1999年成立至今,已協助逾500間Start-ups成立。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科大創業中心由1999年成立至今,已協助逾500間Start-ups成立,近幾年更以每年平均 70 家新初創公司成立的速度發展

「哪怕是天馬行空的創業想法,科大創業中心亦會盡能力幫助學生實踐。」

蕭觀明坦言:「成立科大創業中心,並非要每位科大學生都成為創業者,而是希望以不同活動,培養出學生『凡事皆可為的精神(Can-Do Spirit)』,盼望學生能抱着一種無事不可能、敢於嘗試的態度去做每一件事,這亦是現今社會需要的人才。」

對於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榮獲「香港地品牌大獎」,蕭觀明不僅感到高興,並認為此獎項是對香港科技大學及創業中心在推動年輕人創新創業發展的努力成果及認可。這個獎不單止是屬於創業中心,亦屬於眾多參與和支持創業的每一位科大人士,以及全校各個學系、部門、老師、校友的共同合作成果。他也非常感謝業界、各合作夥伴和捐贈機構的長期合作、支持和信任,促進了我們的工作和發展,並承諾將與創業中心全體同仁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創業,為社會創造價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