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10月,又是每年一度的國際乳癌關注月。本欄誠邀 鄭紫翎醫生 為讀者詳述有關乳癌的最新資訊。根據2019年香港癌症資料中心的統計報告,發現乳癌繼續成為女士的頭號癌症,於2019年香港共有4,761位女士患上入侵性乳癌,737人患上乳管原位癌,而且數字上更有每年上升的趨勢。

手有傷口要小心|79人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7人死!曾接觸鯇魚淡水魚

乳癌患者靠3個方法有機會保留乳房

而每當確診患上乳癌,大部份病人都會擔心因此要切除整個乳房,影響外觀及自信。但隨著醫學發展(包括外科手術技術及抗癌藥物硏究。)日新月異,乳癌患者保留乳房的機會可以大大增加。

1. 整形式乳房保留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

這種手術原理是利用保留健康的乳腺組織皮瓣配合整形技術及乳房重塑技術進行局部切除。切除腫瘤時兼顧乳房美觀的考慮。更甚是一些以往被認為體積較大或位置不適合的腫瘤也可考慮採用這種方法。

羅漢果糖、甜菊劑天然低熱量適合糖尿病人!7種人工甜味劑甜度比較 

2. 前置式(手術前)輔助性化療+ 其他治療

一般來說,輔助性化療會於腫瘤切除手術後採用,用以減低復發率。而術前化療意思是於乳癌手術給予全身性的化療,目的是為了

  • 把腫瘤縮小,從而把手術切除的位置範圍亦縮小,增加保留乳房手術的可能性
  • 提高腫瘤的完全切除的成功率:通常是指局部晚期(locally advanced) 乳癌和有些癌腫瘤大到無法馬上進行手術的患者

術前化療將腫瘤縮小

接受了術前化療的患者,除非術後病情出現轉變,否則原則上都不需再次化療,簡單來說只是將手術後原本要做的化療提前在手術前進行而已。術前化療將腫瘤縮小的成功因素是在於乳癌的種類,通常對HER-2型腫瘤三陰性腫瘤效果較好。

月經遲+長暗瘡、體毛多或患多囊卵巢綜合症?松園知子醫生:屬內分泌疾病|藥有所思

HER-2 型腫瘤可加標靶藥物輔助

尤其HER-2 型腫瘤可以加上標靶藥物輔助,令到腫瘤縮小甚至消失的機會大大增加。加上有研究指出,如術前化療後切除樣本發現癌細胞完全消失(pCR,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將來的復發率也相對較低。

3. 乳房重建手術

如果病情較嚴重必須全乳房切除的話,也可考慮進行乳房重建手術。乳房重建主要分植入假體或用自身皮瓣作重建兩大類。時間上亦可分為即時性(跟全乳切除手術同一次手術完成)或延遲性。外科醫生跟整形外科醫生會與病人進行會診,作出合適的建議。

選擇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綜合以上三大方法,現今患者的保留乳房的機會已經比以前大大增加。但每人的情況包括年紀,過往病歷,腫瘤大小/位置,乳房大小,乳癌種類,意願也不盡相同,應與外科醫生進行咨詢,從而作出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