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投資者.米勒】傳奇投資者、星級基金經理米勒(Bill Miller)被外媒形容,少有投資者的眼光如他般敏銳又精準,這位著重於價值型投資的基金經理人最聞名於世的投資戰果,是連續15年績效打敗美股標指,並預料到亞馬遜(Amazon)走勢。 

米勒並非生於富有人家

然而,這位傳奇投資者較早時則發表自己40年投資生涯中最後一篇市場評論,提到美股好倉市場未見到即將終結的徵兆。到底這位星級基金經理的發跡史是如何?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們詳細介紹。

據說,米勒的父親並非一個好富有之人,要支付每周開支之後,其實所剩下的錢並不多,不過他仍會留一些錢來購買股票,並向米勒灌輸金錢與投資等觀念。而有一日早晨,米勒跟父親提出了有關投票問題,並慢慢愛上股票。

米勒向父親提議投資RCA

當米勒了解股市後,比爾便向父親建議,用其有限積蓄投資,並決定投資於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而多年後賣出股票時,比原來的投資額增6倍據報他當年是用75美元投資,及後賺了大約600美元。

四巫日、非農是甚麼? 20個美股術語一覽+專家點評第四季美股走勢

米勒其後成為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的經濟學專業本科生。直至1999年,米勒正從標準普爾500指數本身尋找投資線索。據了解由1991年至2005年期間,米勒所管理的信託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於當中取得980.45%的總回報,年複合回報率約為16.44%。

米勒曾連續15年跑贏標普指數

且任意投資回報都高於同期標普500指數。在該段期間,標普500指數上漲513.59%,年複合回報率約為11.53%。連續15年跑贏標普指數,更勝另一位傳奇基金經理Peter Lynch,而他亦曾取得連續8年勝標普500指數的戰績。

而米勒的出色表現,他管理的基金規模據報從1990年的7.5億美元一路增長至2006年的200億美元。

【福布斯慈善榜】 馬雲以捐32億登中國榜首|恆大主席竟排第二|中國首富鍾睒睒未見上榜

米勒投資遠見:亞馬遜(Amazon)

除此之外,另一個大膽投資是米勒於1999年投資亞馬遜(Amazon),就連外媒都曾稱這個舉動相當大膽。由於當時亞馬遜正受一系列財務危機,而其股票交易價格約為1999年預期銷售額的22倍。

但米勒認為亞馬遜於自己的商業領域上取得領先地位,即使沒有大規模的資本注入和伴隨增長而來的債務或股票稀釋,亦能實現巨大增長。而現時的市況亦印證出亞馬遜的成功。根據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發布2021年全球最佳品牌排名,亞馬遜排名第二市值為2,492.49億美元

而據報他當時更提出,亞馬遜的市值一定能超過沃爾瑪的推斷,而事實亦放於此,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

米勒最後一篇投資通訊:未見即將終結的情況

回到現在,這位傳奇投資者於10月18日發布今年第3季、亦即是他最後一篇撰寫的投資通訊,上面大約寫道:於過去十多年以來,其投資通訊都大致在說同一件事:置身於好倉市場,而從2009年3月就延續至今,當中伴隨着典型、難免的回調和修正。總有終止的一天,時機在股票相對於債券的價格太昂貴,不然就是盈餘下滑之時。但現在,這兩種情況都未見到。

米勒:股市正進入旺季

另外米勒又指出了目前股市的種種憂慮,當中包括中國法規整頓行動、燃料和食物價格上漲等憂慮,都是言之成理的,且充分反映在市場行情上,於9月股價修正中更明顯,並有件事他亦有把握的:12個月後,這些顧慮將被新顧慮取代。

另一方面,米勒表示股市正進入旺季,美股主要指數升幅都有二位數,好倉市場持續。不過他亦指大部分似乎落在相對於展望而言尚屬公允價值的區域。

米勒的十大投資原則

除了米勒的投資生涯中最後一篇市場評論,其實根據《比爾·米勒投資之道》、是講述米勒的投資書本中寫道他的十大投資原則:

  1. 隨著環境的變化,不斷調整投資策略,但堅持價值導向
  2. 對於業績比較基準標準普爾500指數,取其精華
  3. 觀察股市,但不作預測
  4. 尋找商業模式好,資本回報率高的公司
  5. 利用心理驅動的思維錯誤,而不成其受害者
  6. 以相當於企業內在價值大打折扣的價格買入企業
  7. 最低的平均成本取勝
  8. 建構包括15至50間企業的投資組合
  9. 最大化投資組合的預期回報
  10. 賣出的3種情況:

3種情況要賣出股票

  1. 公司股價達到合理估值水平
  2. 找到更便宜的投資對象
  3. 投資的基本邏輯出現變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