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招聘】過去一年的新常態衝擊不少行業,很多打工仔因而失業或變待業,當他們找工作時,少不免會被招聘人員問及履歷上的空白期,面對這些提問時,求職者要如何應對呢?《CNN》綜合職場專家的意見,建議各位求職人士可從以下4點入手:

搵工招聘|專家教求職答問技巧+4個面試中伏位!見工時要識避

1. 提前準備答案應對

如果求職者現時是失業或待業的話,HR一般都會詢問有關事宜,例如為何失業、失業期間做了甚麼,因此,求職者要提早準備答案應對。

招聘網站Monster的職業專家Vicki Salemi提醒,求職者要準備好應對答案,主要是闡述自己的優勝之處。假如你的工作深受外在因素影響,例如是酒店業,可以嘗試解釋行業如何受到影響,所以自己是受大環境影響而失業。

事實上,多數招聘人員會理解這屬於特殊情況,問題的關鍵是考驗求職者的應對,故職場專家兼作者Christy Noel提到,重點是準備好你的答案,不必害羞、尷尬或擔心,可以透過多次練習,盡量在面試時表現出自信的一面。

2. 以進修填補空白期

不少行業深受影響,許多打工仔的履歷都出現了空白期,如果你也有的話,毋須過於擔心,可以嘗試在空白期間進修,並在面試時交待失業期間做了甚麼。

求職者在空白期間,可以去進修上課培訓,甚至是做義工,Noel指出,履歷上除了受薪的工作,還包括個人經歷及曾參與的活動,只要這些活動與應徵的工作相關,不妨用以作為經驗。

CaffeinatedKyle.com創始人兼職業教練Kyle Elliott建議,「學習一些專業發展所需要的技能。」他建議,求職者可以在心儀工作的招聘信息中,找出所需的特定技能及要求,並透過空白期來學習。

3. 善用履歷及求職信

不要小看履歷求職信的作用,在求職時,緊記要根據不同職位的要求來調整履歷及求職信,詳細說明個人的能力及技能,並解釋如何能應用於應徵的職位。

對於一些想轉行的打工仔,需要著重求職信的內容,因為求職信能向招聘人員展示自己的誠意及能力。Salemi表示「求職信是寶貴的財產」,除了留意求職信的長短篇幅,更重要是在文中展現個人熱誠,並羅列出自己的優勢及技能。

4. 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過去的艱難已成事實,大家都要學會向前看。Elliott提到,大家要避免以消極態度應對,尤其在面試時,「不要說前僱主的壞話,亦不要過分關注過去」,求職者應專注未來,展現個人對未來的願景及積極性,以及解釋自己適合應徵職位的原因。

面試技巧2021|5個見工面試扣分位隨時影響第一印象!準備見工必讀

見工被問到口啞啞?英語老師面試實例 態度比答案更重要 教你成為面試贏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