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要增加收入,就要開拓不同的收入來源。而筆者在初踏出社會工作,正職收入仍不足$10,000時,就是做兼職來增加收入,並用集中發揮專長的方法,做較高時薪的兼職。筆者當時做兼職補習,專攻數學科,其後更到一間奧林匹克數學中心任教,賺取更高的薪金。

埋首工作影響一生!不想人老才後悔?10條人生重要問題要及早思考|龔成教室

增加收入 等待加薪方法較被動

但對不少人來說,增加收入卻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等待加薪,不過這方法較被動。其實若想加薪,就要懂得站在老闆的角度看,哪些員工值得加薪呢?若老闆要求做100%,那員工做100%,老闆只會認為理所當然;若能做120%或更多,才叫有「表現」。

員工做100% 老闆只認為理所當然

另外,若一個員工能激發其他員工的工作效率,提升整個團隊的工作能力,又或能領導團隊,甚至能為公司賺錢,這類員工在老闆心目中亦是有價值的員工。若工作性質與銷售有關,銷售額突出的員工能獲得更高的報酬。

香港倒模式教育令人思維被限制!只求統一!無夢想做人無意義|龔成教室

轉工並非壞事 可提升收入

若你正從事銷售行業,並有很高的銷售額,但薪金卻與他人相約,建議你還是立刻轉工,轉到以佣金制的公司工作,你收入的升幅將以倍計。其實,無論做甚麼職位,若認為自己應該值較高薪金,最佳方法是轉工以提升收入。轉工並非壞事,某程度而言更是有益的:

  • 首先,這可保持與市場的聯繫,
  • 同時,這可學習更多不同知識、技能,見更多人和事,吸收不同經驗,
  • 亦更易找到人生目標。

打工只是在為別人建立財富

不過,在香港始終有很多勤力工作的員工,卻得不到合理的報酬。歸根究底,依賴打工的單一收入並不是高明的做法,因為打工只是在為別人建立財富。正確的做法是為自己建立財富,建立能產生收入的資產,如生意、物業、股票等,以收取利潤、租金、股息,增加不同的收入。

我和有錢女拍拖經歷:分手多年影響仍在!有錢人不一樣的世界觀|龔成教室

「錢搵錢」永遠沒有限制

長遠而言,我們的體能會下降,人搵錢的能力始終有限期,但「錢搵錢」則永遠沒有限制,故此建立資產,才是真正解決長期財務情況的最佳方法。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