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餸煮餸時,如手部有傷口要小心!近兩個月本港有79人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其中7人死亡!他們主要出現敗血症、腦膜炎,部分人病發前曾接觸鯇魚等淡水魚,當中部分人報稱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時手部帶有傷口。

流感疫苗2021|注射式 VS 噴鼻式打流感針副作用|資助資格+免費接種診所名單

79人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醫院管理局表示,9月和10月(截至10月10日)分別有58名和21名住院病人經檢測後證實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較過去3年(2019至2021年8月)錄得每月介乎九至26宗個案有所增加。該79宗個案涉及42男、37女,年齡介乎一個月大至96歲。

引發敗血症、腦膜炎、化膿性關節炎

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的病人,主要出現敗血症、腦膜炎、化膿性關節炎或膿腫/蜂窩組織炎等徵狀。調查顯示,部分病人病發前曾接觸淡水魚,包括鯇魚,當中部分人報稱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時手部帶有傷口。

羅漢果糖、甜菊劑天然低熱量適合糖尿病人!7種人工甜味劑甜度比較

手部有傷口 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

化驗分析顯示其中最少32宗個案屬於血清三型基因序列型283(ST283),與部分個案曾到訪的街市內採集的環境樣本和魚樣本的基因排序吻合。中心認為病人感染可能與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時手部帶有傷口或食用未煮熟的淡水魚有關。食環署已進行了有關街市的徹底清潔及消毒工作,而漁護署會到淡水魚批發市場採集更多魚樣本,協助確定本地的情況。

淡水魚生屬禁售食物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根據《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淡水魚生屬禁售食物。食環署勸告市民不要食用淡水魚生,並已向食環署轄下街市的魚檔或持有新鮮糧食店牌照的的魚檔發出勸諭信,提醒他們小心處理魚類,尤其要注意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抗衰老專家:人類有50%機率在2036年前實現永生!不再受任何衰老疾病困擾|健康基因

要預防感染乙型鏈球菌3個方法

要預防感染乙型鏈球菌,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並經常保持手部清潔和適當處理傷口,尤其是:

  • 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或海產時應使用手套,並避免傷口接觸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或海產;
  • 避免進食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或海產;及
  • 到訪濕貨街市時避免皮膚接觸污水,並應保持手部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