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新盤市場好熾熱啊,真的抵買嗎?好像最近火炭的新盤,呎價都要兩萬多,比很多市區的半新樓都貴,但仍然很多人睇,很多人入票,銷情也很好,如果是我就情願買市區的半新盤了,到底是我不懂,還是香港人對新樓太瘋狂? 

過渡性房屋2022|古洞河上鄉料提供約2千個單位!年底公布詳情

回覆讀者來信:是的,我都覺得太瘋狂了!

所以近年不少新盤入伙之後,於二手市場都出現蝕讓個案!所以不必太過懷疑自己分析,新盤很多時候都會被高估,買家亦會被市場氣氛影響而盲目高追,但物業的價值最終都會被反映出來!

火炭新盤就是典型例子

火炭的新盤就是典型例子,市場策略非常出色!這個樓盤市場期待已久,港鐵站旁、大屋苑,是很多香港人杯茶,各路代理一早放定風,價單未公佈,已開放示範單位… 

  • 代理:鍾生,有冇興趣入飛呀?
  • 筆者:仲未開價喎,點入呀?
  • 代理:地鐵站隔離,冇得輸喎!
  • 筆者:吓?!如果開兩萬幾蚊呎,乜鐵都死啦!
  • 代理:收到風萬五六蚊呎咋!預先入票中籤機會高好多架!

調查:60%認同買樓是結婚先決條件!招國偉倡推中產公屋+資助白表買私樓

真人真事!真係有代理打嚟咁講!

於是,開價前已經好多人睇樓,好多人入票,既然咁多人入票,發展商又何須平賣呢?最後,首批開售涉及536伙,三張價單,整批折實平均呎價為20,267元,說好的萬五六呢?這個價錢已經超越御龍山,後者是港鐵上蓋,是本地名牌發展商,是區內有名的高質素指標屋苑,這個盤是港鐵站旁、內房發展商、樓花,睇價單攻略表,沒有發展商二按,即沒有按揭優勢,按道理應該平過御龍山才合理,但銷情仍然非常理想。

  • 筆者:唔諗啦,呢個價太貴!
  • 代理:點會貴呀?賺梗喎!嚟緊一定賣到25,000元!
  • 筆者:發展商賣到25,000,唔等如將來二手賣到,咁咪蝕?…

呎價25,000是柏傲莊後期的價

呎價25,000是甚麼概念呢?是柏傲莊後期的價,也是觀塘凱匯貨尾單位的價,抽獎那個一房單位呎價是24,000,也是啟德的價,維港一號首批均價才23,000左右,這是火炭站、工廠區、內房,點解會貴過大圍、觀塘、啟德、名牌發展商呢?很多新盤因為有宣傳推廣上的優勢,有各路代理落力推售,再加上大部份香港人其實唔識買樓,唔識比較,很多時新盤的價值都會被高估。

海茵莊園將上載樓書|本周內開放示範單位|月內公布首張價單

新盤價值都會被高估

唔止火炭大盤,之前筆者都寫過一篇文章講旺角幾個新盤,二三線發展商細盤,呎價兩萬幾都爭住要,相反區內優質的半新樓,例如新地的形品星寓、信和的奧柏御峯等,呎價不到兩萬散戶反而唔買,就知散戶真係唔識!

不過今次真係幾離譜!政府有關部門真係要關注吓…

未開價就收票

例如未開價就收票!…講到好平話萬五六哄人入票,搞到氣氛好熾熱,最後均價兩萬!…部份代理為爭客竟然話未開價入票中籤機會高啲!…當然以上只是筆者自己及身邊一些朋友遇到的事,不代表所有代理都這樣做,相信市場上仍然有很多好的代理,例如我們的相熟代理,就實話實說,叫我們不要追了,很多同學之前入咗飛的,最後都抽飛唔買,買其他更有潛力的盤,哈哈!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