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雙親均60歲,雙親做生意但收入不太穩定。至於母親近200萬的資產則由讀者管理,他想用其中22萬投資賺錢,以應付兩老未來開支,應點做?

理財個案|高價入阿里巴巴+安碩恒生科技ETF!現時可溝貨嗎?|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想用22萬投資賺錢應付兩老未來開支

老師,我是一個路過之人、不知老師會否花寶貴的時間指點一下我的迷津。家父母60歲、如果沒輸光、父親應該還有100萬股票、與家母有自己的生意、但收入就不太穩定。

家母的資產就由我管理:

  • 現有100萬放在我那個所謂的高息戶口(銀行按揭帳戶); 
  • 22萬港幣; 
  • 市值52萬港元的美元基金(本金50萬、本每月派息3000、已派息9個月)

現想將22萬投資增加現金流、希望應付他們未來生活、我應該如何處理?

p.s.兄弟亦會付家用、推算共有7~9k、謝謝回覆

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收息股創現金流

以你母親60歲年紀,可以投資一些收息股,去創造穩定現金流,支援生活開支。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及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略有風險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以上收息股,現價都在合理水平,可以用22萬現金去分注入貨。但由於未到平,你最好留有3-5成現,等大跌市時,才出手入平貨。

留意美元派息基金 回報是否保證

而你媽媽在高息戶口的資金,都可以動用部份,去投資收息股。但你要明白,投資點都有風險,會有機會出現賺息蝕價情況,你要自己衡量。那個美元派息基金,從派息率計係可以。但你要了解翻,到底這個每月$3,000回報是否保證。

另外,你這個基金是否可以長線持有收息,如果係有限年期,就要了解有無賺息蝕價的可能。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