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港交所388.HK)昨日(10月19日)推出全新A股衍生產品合約 -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標誌著港交所於拓展衍生產品組合方面邁進一步,並鞏固港交所作為投資中國的一站式市場的重要地位。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設計可避免個別行業比重過高

是次全新的期貨合約以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作為基礎,並通過滬深港通買賣的上海及深圳上市大型股中挑選50隻股票,亦確保每一個行業中選出最少兩隻股票。據了解,有關的指數設計能避免個別行業比重過高,底新經濟行業比重過低情況出現。

歐冠昇:進一步讓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

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於昨日的開市儀式上致詞表示,是次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交易市場是一個里程碑,香港繼續扮演讓國際投資者接觸中國市場的通道,進一步讓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

MSCI主席:指數期貨成中國支持的離岸衍生工具

MSCI主席兼行政總裁Henry Fernandez亦表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是新里程碑,自2018年MSCI將A股納入旗下指數,而直至今年6月國際資本在A股的風險敞口已高達4,500億美元,當中70%透過互聯互通買賣。

Henry Fernandez又表示,有留意到不少客戶希望交易A股的期貨合約,而是次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推出,成首隻獲得中國監管支持和批准的離岸衍生工具。

MSCI季檢結果|香港指數剔走東亞納入海豐 專家教你指數換馬新策略

港交所MSCI中國A50為境外市場第二款A股期貨產品

是次由港交所推出的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成為繼新加坡富時A50指數期貨後,境外市場第二款A股期貨產品。於新期貨合約推出的第一日,港交所市場聯席主管姚嘉仁則指錄得接近1億美元的名義成交價值,為所有在港上市的期貨合約之中,首日接現最佳的產品。

目前若跟新加坡富時A50指數期貨比較,其推出超過15年的A股期貨上周日均成交超過24萬張。再以最新指數作計算,港交所MSCI A50期貨合約每張名義價值大約為6.8萬美元,而新加坡的則大約價值3.9萬美元。

港交所MSCI中國A50交易時段

根據港交所資料,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合約的交易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4時30分(日間交易時段),以及下午5時15分至凌晨3時正(收市後交易時段),上星期已獲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批准可於美國銷售。

另注意,為配合新合約的推出,香港交易所將豁免合約交易費,直至2022年6月。

高息股2021|10隻港股進可攻退可守 業績交到功課又高息 股息率起碼10厘

聶Sir:港交所產品多元化 整體成交量或會提升

就是次MSCI中國A50會否對港股有所影響,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相對上影響不是太大,因為這是屬於A股指數期貨。嚴格而言,投資者多了一個選擇去進行投資,但傾向投資開香港指數產品時,則短期上未必會即時轉去買A50期貨。

對應而言,可能對一些大戶上的選擇方面會較為多元化,但又未必是2選1的選擇,即對一些大戶或基金而言,不會因現時買A股指數,就不買其他香港指數。聶Sir認為,因港交所推出的產品變得多元化,而且國際認受性較強的產品時,有機會令整體成交量至收入會有提升狀況。

港股行業比重 新經濟股有所增加

上述提到MSCI指數一個特色是能避免個別行業比重過高,那麼港股方面的比重又會否作參考?聶Sir則指出恒指結構開始有轉型情況,以往會是金融股佔的權重會較多,但由去年9月開始,即納入阿里巴巴(9988.HK)等新經濟股後,其股的比重有所增加,例如金融股由4成以上比重落至約3成多。

指數方面結構上的調整,其實港交所都有作檢討,以至成份股數目都有一個續提升狀況。於指數安排上,目前用一個市值平均來作安排,變相即使每個行業都抽2-3隻,但並不代表市值是相若情況,故一定有股份因市值大而對應指數影響力會較大。

聶Sir則指若考慮跟道指股以價格作權重比例,距離可能會收窄,但涉及到較大改革情況,並認為短期都未必會這樣做。

投資者是否熟悉內地行情

對於投資者而言,於買賣MSCI中國A50時有何須知?聶Sir認為主要在於投資者是否了解內地的行情,因這是直接買入內地市場股份,變相於國策方面突然出現較敏感的整改消息時,有機會對指數期貨波動性會較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