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貴、買樓難!有調查顯示,60%年青年認同買樓是結婚先決條件、34.3%受訪者對置業前景感絕望!有團體建議政府推「中產公屋」及考慮資助合白表資格人士購買私樓。

日出康城以外選擇 將軍澳五大指標屋苑 升值潛力被睇好 代理預測區內樓市走勢

調查:60%認同買樓是結婚先決條件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9月2日至25日期間,以網上及街頭訪問方式,成功訪問733位年齡介乎18至45歲的青年。有59.3%受訪者稱認同買樓是決定與伴侶結婚的先決條件。有70.7%表示認同買樓作為與伴侶生育先決條件,當中高達四成稱「好同意」;而近三成稱不同意或無意見。更有34.3%受訪者對置業感到絕望。

會否因置業考慮而推遲結婚打算?

  • 38.1%表示會因置業考慮而推遲結婚打算
  • 24.2%表示無受影響
  • 20%表示不打算買樓
  • 17.4%表示無意見

建議政府推「中產公屋」供年輕人申請

聯席及關注組建議政府可推出「中產公屋」乙類屋邨出租單位,供不符合公屋資格的年輕人申請。亦應檢討現時資助房屋的選樓安排,例如提高家庭中有子女的申請者選樓優次,以及改以計分方式,兼顧經多次未能揀選單位的白表申請者,從而提高他們選樓優次,並適量提高單位的實用面積,讓居屋計劃更能切合青年家庭的需要。

考慮資助白表人士轉投私樓

關注團體亦認為居屋供不應求,建議當局增加青年宿舍供應及可考慮資助白表人士轉投私樓,不過單位需要受居屋轉售限制;關注青年住屋聯席成員招國偉表示:「我們建議的方式不是送了一筆錢給申請者,當他購買這個單位時,同樣政府亦會擁有一定比例權益。當最後要估地價、賣出單位,他需要把錢繳回政府。」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