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調查】不少人都認為沒有另一半可以更投入工作,較容易累積財富。但是美國一份人口普查調查發現,原來單身男士及有伴侶男士,收入差距竟達37%。到底當中有何原因?

薪酬調查2021|單身人士平均薪酬低37%

美國民間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最新一份人口普查調查中,分析了美國25至54歲的成年人,當中有近40%男性並沒有伴侶。

這些單身男性年薪中位數為35,600美元,而有伴侶男士的年薪中位數則有57,000美元(約44.3萬港元),相差達到21,400美元(約16.6萬港元),差距達37%。到底當中有何原因?

原因一、單身男士教育程度較落後

研究指出,當中有2個主要原因,第一是單身男士大多教育程度落後於有伴侶男士。

有伴侶男士大多都是具有學士學位以上的學歷,可以找到相對薪酬較高的工作。相反單身男士教育程度較低,導致工作機會變得更少。

原因二:家庭壓力促使人更積極賺錢養家

另一原因是因為有伴侶男士家庭壓力較大,相對單身男士要更積極賺錢養家。不過單身女士與有伴侶女士收入亦大有不同。

香港聘一位外派員工平均薪酬組合近220萬元,相當於港人薪酬中位數近10倍

香港高管薪酬展望調查2021:70%認為大灣區工作機會吸引!43%料今年加薪

有伴侶女士比單身女士薪酬較高

很多人以為單身女士可外出工作,不用在家照顧孩子,薪酬相對上比有伴侶的女士高。

不過人口普查調查卻發現,單身女士年薪中位數為32,000美元(約24.8萬港元),而有伴侶的女性則有40,000美元(約31.1萬港元),有伴侶的女性薪酬較高外,相差金額亦達8,000美元。

伴侶地位和經濟成果互相影響

研究人員提到,亦有考慮伴侶地位和經濟成果當中到底有何關係,結果他們表明這2個因素有互相影響的情況。

即是有伴侶的人士薪酬更高,是因為在伴侶關係中有一些東西可以促進雙方經濟更好。另外,有伴侶的人,他們本來就被視為「理想對象」,所以更容易找到另一半,而單身人士因為自身條件本來較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