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布陣】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倡的「北部都會區」發展成為不少投資者及買家追捧的概念。雖然日前接二連三的「8號波」襲港,而且新盤火熱亦吸納了不少二手客源,但亦無損買家「偷步」入市的決心。

「北部都會區」概念對樓市影響立竿見影

日前「颱風日」下的二手交投量,只屬正常交投情況的3成左右,但整體交投情況與以往颱風襲港期對比顯著增加,當中以元朗及屯門等地區更是「跑贏大市」,反映「北部都會區」概念對樓市影響立竿見影。鑑於目前不少買家睇好後市發展,個人預料本月成交量將逐步回穩。

施政報告聚焦土地供應|不宜引入內地調控樓市政策|10月6日後香港樓市見真章|樓市布陣

偷步入市不止本地買家

其實偷步入市的,何止本地剛需買家?據稅務局最新資料顯示,9月三大辣稅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合共錄約577宗交投,按月升約1.04倍。交投量上升之餘,涉及稅款金額同步回升,期內稅款錄得近16.2億,較8月的6.4億,按月增加逾1.5倍。

BSD創疫情爆發後新高

當中反映內地客及公司客入市狀況的BSD升幅最急,成交量達118宗,按月升逾1.4倍,創出22個月新高,同時為疫情於去年爆發後的新高。至於涉及稅款方面,9月份月錄得約4.45億,較8月近1.7億,按月升逾1.6倍。

筆者亦多次在專欄表明,「新香港人」及內地買家對本港樓市趨之若鶩,上述數據屬本人論述的「反響」,而且明顯可見內地買家的入市「手影」。

香港樓價走勢2022|發展局最新賣地計劃一窺未來樓市供應端倪|樓市布陣

有內地客來港檢疫再買樓

雖則目前中港兩地尚未全面通關,部分內地來港人士,更須要做隔離檢疫,但近日確實有部分內地客,待檢疫過後再外出購買物業,同時亦有部分準「新香港人」,雖然未取得永久居民資格,但普遍認為一旦開關,樓價將繼續上升,寧願率先偷步入市。

施政報告後發展商加快推盤

至於一手方面,施政報告出爐後,本港樓市前景明朗化,推動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近期焦點紅盤連環出擊,涉及逾2,000伙新盤供應。據市場統計,其中火炭大型新盤共截收逾2.6萬票,超額認購近48倍,錄得票數為歷年新盤排行第6位,反映一手市況的火熱。

個人認為,近日多個貨尾新盤承接力不俗,加上上述全新火炭大盤收票反應相當踴躍,反映一手承接力龐大,相信隨着第4季多個焦點大盤登場,看好全年一手銷售量可望達約1.8萬伙水平,勢按年顯著上升。

中港股市投資氣氛轉弱!樓價走勢高位爭持、香港樓市升浪完結?|樓市布陣

香港樓價最新走勢2021|二手樓價破歷史高位後連跌2周!樓市升跌3大關鍵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