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推出的施政報告,很多地區發展及房屋相關的政策,一方面很多都好像很長遠,好似冇乜用,一方面又好似伙數好多,好似會衝擊香港樓市,你點睇呢?

解決住屋問題 「共同富裕」是應該的!現時房屋政策已找到出路|第一桶金

無視移民潮、繼續去將軍澳買樓!用投資者眼光睇樓買樓賺大錢實例|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施政報告有驚喜

今次施政報告挺有驚喜,有助樓市長遠健康發展!很多人都批評,篇幅太多長遠願景,遠水不能救近火,未能解決市民即時住屋需要等等。樓…就是這樣!我們自己都有投資市區收購重建項目,由收購到起樓到推出市場,短則三五年,長則十年以上,做發展商尚且要幾年時間,政府呢?還要諮詢、規劃、處理四方八面的反對聲音、司法覆核…即時?砌積木咩?

「北部都會區」概念非常好

房屋政策,就是要有遠見,今次施政報告規劃很清晰!

篇幅最多的「北部都會區」是非常好的概念,點解咁講?想問問你之前有聽過古洞嗎?有聽過洪水橋嗎?有甚麼感覺?…我就完全沒有感覺了!過往所講的發展,定位不清,講就話起幾多樓,有幾多商業活動,有幾多就業機會,完全睇唔到點解會做到,正如果無端諯叫你公司搬去洪水橋,你都顛啦!點出市區呀?

搬去北部開始有得諗

今次不同了!很清晰的定位!深港融合!

左路屯門元朗天水圍再加上新開發的洪水橋,連接前海搞商業,中路上水粉嶺繼續緊密互動,右路文錦渡蓮塘關,連接深圳東及惠州發展生態旅遊,深港融合的方向非常清晰,最少再問你公司有冇機會搬去北部,開始有得諗,做大陸生意嘛,有機!亦因為北部發展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定位—深港融合,成事機會亦大大提升,因為這不再是香港自家的事,是國家級的任務!

未來幾十年地不是問題

另外還有很多覓地政策,在國家出聲下都見到曙光了!

尤其是新界農地棕地,自從傳出遊戲規則已改變,相信幾個主要大發展商都會配合,支持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統計說,幾個主要發展商手上的農地,加起來可以起幾十個太古城!還有村地、棕地等等,都見到持份者表態支持,還有明日大嶼、北部都會計劃等等,可以見到未來幾十年,地…不是問題!

香港樓市走新加坡路線

短期市民住屋問題呢?施政報告怎麼沒提到呢?

其實早幾份施政報告已經有非常好的部署,而且也開始推行了,所以這份施政報告也不用花太多篇幅了!…有咩?講咩?…很多人還是看不見,其實路線挺清晰的—新加坡路線!就是大量興建公屋居屋綠置居等等,與私樓比例由6:4提升至7:3,將來北部都會區就有數以十萬伙,加上居屋售價與市價脫鈎,讓買不起私樓的市民可以用廉價買樓上車,當然很多細節可以做得更好,但最少見到方向,比盲目奢望大幅劈低樓價更實際!

市區樓更值得留意

幾十萬伙供應,會對樓市做成衝擊嗎?伙數雖多,但私樓比例減少,加上發展需時,統計指未來10年私樓約10萬伙,即是每年僅1萬伙,比每年約2萬伙需求少,最重要是疫情下全球量寬,樓價升勢已成。施政報告後,市場疑慮減退,各區都出現價量齊先的情況,尤其是市區,不受北部都會區大量供應影響,更值得留意。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