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手持多年的籃籌股票近來全部坐艇!大部份股價跌一半,只可等收息。正在供樓、有穩定工作,想知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是否需要減持?

理財個案|39歲持40萬股票!短炒小米銀娛已沽!求收息股推介|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持貨多年的籃籌股全坐艇

龔老師你好,近來所有股票也坐艇,已持有差不多4到5年時間,全部也是曾經的大藍籌股:

股票代號 買入價
0001.HK 98元
0005.HK 68元
2328.HK 28元
2318.HK 71元
2038.HK 1.7元

基本大部份也跌一半了,現在只有等待收股息,在已有物業(供款中),穩定工作,穩定存款及其他基金投資下,這些股票需要減持嗎?

謝謝龔老師能抽空回覆

龔成老師分析︰著重企業質素 而非股價上

你唔好用買入價或帳面賺蝕,作為判斷一隻股票優劣的標準。你應著眼佢本身有無質素,如果有,中短期價格波動,令到出現帳面虧損,係無問題,照可以長線持有。但如果係無質素,就算現在一刻是賺定蝕,你都要將佢沽出。重點分析的地方,係企業質素,而非股價上。

理財個案|34歲地盤工月搵33K、俾18K太太家用!餘錢想學投資增值|龔成教室

現時股票組合有質素

你現時股票組合,都係有質素。若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這個組合係可以。但當中中國財險(2328.HK)和富智康集團(2038.HK)增長力較一般,只要你持貨不多,咁就無問題。若持貨較多,就最好減持少少,換至其他優質股。

股票組合不應太過集中

另外,任何股票、任何行業,我們都不應太過集中,因為一個行業就算更有優勢,也有機會面對行業週期及突發風險,太集中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你5隻持股中,有2隻係保險股。你要睇翻佢地佔組合比重,有無超過3成。如果超出較多的話,同樣都有減持需要。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