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搏擊】大家好,今次是筆者首次於《香港財經時報》寫專欄。雖然筆者操盤主力是亞太區債券,但債券入場門檻太高,而且又要寫一大堆基本分析,恐怕會悶壞大家。左思右想下,就決定寫美股市場,畢竟現時愈來愈多券商提供美股交易服務,越洋投資相信難不到大家。

四巫日、非農是甚麼? 20個美股術語一覽+專家點評第四季美股走勢

美股入門懶人包|美股開盤時間+交易規則玩法!3隻美股推介初哥必買

港股過去十年處於大型橫行區間上落

個人認為在投資任何市場,甚至是任何資產前,要先了解它們的特性,才可以制定相應策略。用一些貼地的例子,大家就會明白。過去十年受惠低息環境及供應緊張,香港住宅樓市長升長有,而且下跌時間又短,那麼最佳策略自然是長線持有。

相反,港股過去十年處於大型橫行區間上落,有波幅無升幅,而且公司周期性重,投資策略當然要靈活走位為佳。

美股參考標普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

那麼美股有什麼特性呢?  首先要講的是炒美股的投資者,並不常看道瓊斯工業指數,而是較多看標普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因此,要分析美股特性,主角應該是標普500指數,皆因其歷史較長及行業分佈較平均。

先看看回報,標普500指數過去5年、10年及25年的年均回報率為15.9%、14.4%及11.0%。如果形象化來說,假如你在5年前、10年前及25年前投資100美元於標普500指數,你今時今日會有209美元、384美元及1,359美元,全部總回報都以倍數計。

美股過去25年計僅有5年跌市

有經驗的投資者一定明白,單有高回報是沒有用的,如果中間波幅驚人,持有期間動輒下跌兩三成,可能未見到黎明已被嚇到止蝕離場。
以過去5年及10年計,標普500指數僅於2018年錄得下跌,當時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當年下跌4.38%,這個幅度對於港股來說,絕對是小兒科。

以過去25年計,下跌年份就較多,共有5年,分別是2018年(-4.38%)、2008年(-36.55%)、2002年(-21.97%)、2001年(-11.85%)、2000年(-9.03%)。

美股長線平均回報率11%

2008年是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當時市場信心全失,令股市深度下挫,在現時央行量化寛鬆下,估計這種幅度將不復見。也就是說,2002年科網股泡沫爆破下跌22%算是正常投資美股虧損可容忍的幅度了。

本欄不是量化數據專欄,把數據寫得太深,恐怕大家也難以吸收。總括來說,以年份做單位,美股長線平均回報率高達11%,近十年表現則強於歷史平均數,達14至16%。

歷史上投資美股勝算頗高

再拿年回報作分析,錄得正回報機會率為80至90%,即是投資期十年計,輸錢年份也就是一兩年而已,其餘年份也是升。至於輸得較慘的年份,就當投資組合跌四分之一好了,這個幅度相對港股絕對是很幸福。

由此可見,歷史上投資美股勝算是頗高。雖然說標普500指數預測市盈率約21倍相對環球股市是很貴,但筆者向來都說貴從來不是下跌原因。香港住宅也是貴絕全球,我們也沒有看到它大跌,反而新盤入票長期超額爆數。我們應該想的是,貴有貴的道理才對。

作者簡介:周梓霖現任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擁有多年機構投資者實戰經驗,現時主力投資亞太區債券,投資組合資產配置亦涉足港股及美股市場。著有多本暢銷書,包括《期權速獲利Flash!》、《股市衍生工具50+1》、《從股壇初哥,到投資高手!》 及《港股游擊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