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母公司大酒店】中電控股0002.HK)及大酒店0045.HK)大股東的嘉道理家族將斥資最多26.3億,向另外主要股東之一收購大約2.05億股,每股作價12.8元。

作為中電控股(0002.HK)及大酒店(0045.HK)大股東兼主席米高嘉道理(Michael Kadoorie)爵士,於2003年獲頒授金紫荊星章。未知大家對他了解又有多少?

半島母公司大酒店|收購作價比1月13日收市價高逾90%

根據港交所文件顯示,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方面指出,接獲嘉道理父子有限公司代表米高嘉道理爵士及斐歷嘉道理先生與代表若干主要股東通知,其表示為嘉道理家族成員利益設立的若干信託架構/企業、分別為 Acorn Holdings Corporation 及 Lawrencium Holdings Limited作為買方,與賣方Solis Capital Limited及其母公司 Seekers Partners Limited,於今年(2022年)1月13日(交易時段後)訂立有條件股份買賣協議。

據了解,買方將會於場外購買約1.85億公司股份,以及未公開身份持有的約2,013.2萬股,每股作價12.8元。假如用1月13日、即上周四收市價6.67元計算,12.8元作價將會比13日收市價高約91.9%。

半島母公司大酒店|嘉道理家族持股比例增至72.43%

假若這次收購交易完成,嘉道理家族於不包括由該家族相關慈善機構持有的權益,持股比例將會由59.98%,上升至72.43%,相差12.45%。而完成後公司亦維持規定的 25%公眾持股量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公司指出交易能否完成取決,於買方是否已取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的豁免,豁免買方因買賣待售股份而根據收購守則規則 26 就本公司任何股份作出強制性全面要約的責任。假若於 2022 年 3 月 31 日前仍未取得豁免,除非買方及賣方同意延長有關日期,否則有條件買賣協議將告終止。

聯想到嘉道理農場

米高嘉道理為伊拉克猶太裔,根據2021年福布斯的香港富豪榜中排行第11位,財富市值達70億美元(約546億港元),而直至1月19日的實時資產則為74億美元(約577.2億港元)。

嘉道理家族或許對大家而言提起嘉道理,會聯想到嘉道理農場,但這家族跟香港以至中國都備有關係,亦因此慢慢成為顯赫的家族。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嘉道理家族發展始於1880年代

據說整個故事由1880年代說起,當時家族以香港作為跳板到上海發展,於經營茶葉及陶瓷之後買入大量土地,後來土地價值大幅上升,財富水漲船高。另一方面他們更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跟其他富商接濟湧到中國的猶太難民。

當年由嘉道理家族的長兄從巴格達到華營商,於「沙宣洋行」任職,其後他引薦米高嘉道理的祖父艾利嘉道理爵士來港發展。嘉道理家族之後因在廣州開設的電力廠出現虧損,而轉到香港發展。

順豐王衛3大商業決定:由窮小子變擁2400億身家

Lalamove估值達百億擬香港上市!十優狀元周勝馥變澳門賭徒贏3,000萬再創業

嘉道理家族香港發展史 

嘉道理家族到香港發展後,建成鶴園街電廠,即中電前身,主要供電予半島酒店,而艾利嘉道理爵士於電廠重組後便成為的大股東。中電則於1901年成立,名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於過去120年,為九龍、新界和大部份離島地區約269萬客戶服務。

除了電力公司,嘉道理家族亦當酒店業,於1890年入股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早期在上海經營酒店。根據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網站所示,艾利嘉道理爵士又於1905年收購山頂纜車公司。

公司旗下於世界各地管理多間酒店,包括香港尖沙咀半島酒店。米高嘉道理目前則成為香港上海大酒店主席。

米高嘉道理接手公司後盡顯商業才能

米高嘉道理後來繼承了龐大家族財富,有人指他可能成為了香港最富有的外籍人士。他的喜好非常廣泛,包括跑車、古董車和直升機,更有指他穿的西裝是倫敦高級服裝店訂做,接受貴族教育。

雖然有很多人認為他像一個愛玩之人,不過他自11歲就出席董事會,接手中電及香港上海大酒店後就表現出商業才能。據說曾經有兩名「股壇狙擊手」打算敵意收購香港上海大酒店,但兩次均被米高嘉道理擊退。

幼子斐歷嘉道理漸活躍公開場合

米高嘉道理多次於富豪榜中上榜,於2020年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第200位,而2021年於福布斯的中國香港富豪榜中排行第11位,財富市值達70億美元。

米高嘉道理育有兩女一子。近期,他的29歲幼子斐歷嘉道理(Philip Kadoorie)漸漸活躍於公開場合,並曾跟其父親米高嘉道理一同受訪。於去年的中電股東周年大會(AGM)中,米高嘉道理因探望有健康問題的家人而不在港,由其幼子、中電非執行董事斐歷嘉道理代為發言。

寧德時代股價創新高 創辦人曾毓群身家484億美元 超越誠哥成香港首富 再贏馬雲變中國第3大富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