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勞工短缺英國的就業情況好轉,平均總薪酬上升7.2%,但各行各業仍出現勞動力短缺的問題。為吸納人才,除了有公司以年薪57萬港元聘請物流司機引起熱議外,連白領行業都出現調高薪酬以吸納人才的政策,更有公司加碼獎金36%,一文看清英國職場情況!

英國就業調查:35%移英港人已搵到工!移民英國後最多人做3個行業

英國擬調高最低工資:時薪100港元|台灣提升時薪5%|附各地基本薪酬比拼

英國平均就業情況復甦 薪酬上升7.2%

根據英國政府最新的「英國勞動力市場概覽」報告,英國的就業情況出現復甦的跡象。據政府對2021 年 6月至8月的最新勞動力統計結果顯示,本季度的就業率上升0.5%,達75.3%。而失業率則下降0.4%至4.5% 

另外,英國2021年7月至2021年9月的職位空缺數量達110.2萬個,創了歷史新高。比2020年初增加31.8萬個。而在2021年6月至8月這3個月期間,市民的平均總薪酬(包括獎金)增長 7.2%,扣除獎金的常規薪酬亦增長了6.0%。

英國起薪點上升

英國招聘及就業聯會(REC)和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最新就公佈了其就業調查報告,9月的起薪點升幅擴大,並連續第三個月創下新紀錄。報告收集400間英國的招聘及諮詢公司的數據,當中超過一半(57%)的公司表示,新聘員工的起薪上升;只有1%公司表示,公司的新員工有薪酬下降的情況。

英國政府應與企業合作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

英國招聘及就業聯會行政總裁Neil Carberry指出,不僅在物流和食品加工,還是白領行業,勞動力短缺已經影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包括出現缺油、超市缺貨等問題。

為了解決人手短缺的危機,政府應與企業合作以實現可持續的發展計劃和制定工資上漲的政策,而非等待市場出現勞力短缺危機才透過市場調整薪酬。

英國郵政公司正聘請2萬名員工為聖誔做打算

英國勞動力短缺問題蔓延到郵政服務,郵政公司「皇家郵政(Royal Mail)」現正招聘20,000名季節性員工,以幫助運送大量的聖誕禮物和包裹。皇家郵政表示,整個郵政系統中,需聘請更多人手到郵件中心、配送中心及數據中心工作,因此他們正透招聘網站為蘇格蘭各地招聘人手,當中包括愛丁堡、格拉斯哥等地。

另一方面,皇家郵政同時正以每小時最高達14.05英鎊(約150港元)的工資酬請郵政司機。希望可以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英國會計師事務所增加獎金36%

英國的會計、諮詢和律師事務等行業同樣出現爭奪人才的情況。當地有獵頭公司表示,有企業試圖挖走競爭對手的員工,導致整個行業的薪酬大幅上漲。英國第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經營合夥人Paul Eagland表示,併購及法務會計等領域的強勁增長「加劇了人才爭奪戰」。

因此,BDO為爭奪人才,截至6月已經將員工的獎金增加36%,達1900萬英鎊(約2億港元)

英國央行預期通脹超過4%

另外,英國招聘及就業聯會行政總裁Neil Carberry敦促政府實行更多措施鼓勵商業投資,包括放寬英國退歐後的移民規則、推出政策避免國際貿易壁壘、並改善相關的技能培訓。

另外,英國中央銀行表示,自202年以來,首次加息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並預計英國通脹將超過4%。英國央行又指,他們現正仔細觀察薪酬增長指標,觀察通脹上升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