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2021年施政報告》提到採討鼓勵市民將強積金MPF)轉成公共年金。另外報告亦提到,便利MPF投資內地發行的政府及政策性銀行債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近日於電台節目中提到,研究措施便利強積金投資內地發行的政府及政策性債券。

目前發行的債券 未必符合MPF要求

許正宇認為公眾對內地股票及債券都有興趣,並表示符合MPF能投資的債券主要有三類:一是有評級;二是在認可交易所上市;三是發行人是豁免機構。

不過目前中國發行的債券,很多時都未必符合MPF可容許投資要求。亦因如此,他提議研究放寬相關要求,並指出,對於投資者以及MPF持有人而言,有更多選擇是好事,希望於年底有初步研究結果。

第四季MPF部署|首三季邊隻基金賺最多?基金經理教你跌市調配強積金攻略

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儀式

對於MPF能否全面投資內地債券仍在研究當中。至於10月12日亦是深圳市在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是次債券發行意義重大,首次有內地地方政府在港發債,也是首次有內地政府在境外發債,認為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有利本港債券市場發展。

許正宇:要做到MPF跟年金有更好對接

至於鼓勵市民將MPF轉為年金方面,許正宇於節目中亦提到,需要讓市民於有選擇的情況下做到MPF跟年金有更好的對接,並要跟不同機構一同商討,而勞工及福利局正牽頭相關工作。

2022年取消強積金對沖|研MPF轉年金!特首派定心丸:無意圖強制

「積金易」料MPF持有人亦可受惠

他指出,現時年金計劃的開展時間不長,要視個人的接受程度。另對於MPF對接年金的投資回報會否提高,以作鼓勵作用,許正宇則表示要商討,亦要因應制度的持續性。

另一方面,「積金易」平台亦待至2025年落實後,預計將運作10年,便可累計節省300至400億元行政費,MPF持有人亦將可受惠。「積金易」為政府目前全力推進的一個強積金電子平台。

不擔心北部都會區發展對公共財務造成負擔

於電台節目中,除提及MPF外,許正宇另外亦提到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他指出,並不擔心有關的發展項目會對公共財務造成負擔。又認為北部都會區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是重要的,除了是資金的投入,亦都是一種投資。而根據過往大型項目的經驗,可探討採用私人參與及公私營合作等方式。

許正宇又認為,如何運用社會及政府資本有很多可能性,於造地過程中可採用多管齊下的融資及集資安排。他又指出,當局以往發行長期綠色債券受到市場認可,是否就北部都會區發債的時機,要綜合考慮。

特首:促進兩地合作 發揮效益

而林鄭月娥出席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儀式時,亦有提及到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她指出,在空間觀念和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以促進兩地在多方面緊密合作,發揮更大效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