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險2021】「圓規」來襲,作為車主,最緊張當然是自己的「愛驅」,會否因打風水浸而令車身機件受損。萬一汽車遇上意外,汽車保險又會點賠?《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提出汽車保險颱風損失賠償須知。

火險2021|保障範圍、保費計算、選購貼士|買樓造按揭必知

汽車保險屬法例要求

購買汽車保險是香港法例規定必須的,根據《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第272章)第4條,任何人在道路上使用汽車,或允許任何其他人在道路上使用汽車,必須購備有效的汽車第三者風險保險,否則屬違法,可被處罰款$10,000及監禁12個月。

汽車保險:「三保」與「全保」分別

目前,香港擁有兩種汽車保險種類,一類是第三者責任保險、簡稱「三保」,另一類是綜合汽車保險,簡稱「全保」。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指第三保是保障因交通意外,而導致的損傷而作出賠償,而其他關於車內情況都不會受保障。

「全保」則除了包括「三保」的保障外,物主/ 保單持有人的車輛若因水災、火災、交通意外及盜竊等帶來的損失亦可獲賠償。至於全保於打風時又發揮到甚麼功效?梁柏基指出,於駕駛途中遇到的意外都會有機會包括,例如車身損毀等情況。

以下將會列出汽車保險的「三保」與「全保」分別

保障範圍  第三者保險(三保)  綜合汽車保險(全保)
第三者財物損失
第三者死亡或身體受損
自身汽車損毀
醫療費用
全新車修煉以新換舊保障
7天租車保障
擋風玻璃保障    
無索償折扣保障
24小時路邊緊急援助
遺失車匙
「零」折舊維修零件
(車齡三年內)

是否避免事件發生成汽車保險受保關鍵

不過則要留意一些有機會不受汽車保險保障的原因,梁柏基指司機有沒有盡力去避免事件發生?另外經常會聽到有人指,的士於打風期間是不受保險保障內,梁柏基則解釋,因為的士司機是正在做的士生意,即他們並非盡力去保護汽車,而這情況下可能不獲賠償。

家居保險2021|6大熱門家居保險邊間好|投保前3個不可不知

汽車保險2大注意事項

至於如何可以有助證明事件已盡量避免發生?梁柏基提醒,當發生意外時一定要影相留下記錄,因有紀錄情況會方便作索償之用。他亦提醒是要於意外發生後,便應立即落車影相留下記錄,不要事後才做,而即時的效果對索償機會亦都較大。

另外,梁柏基亦建議有購買「全保」的人士留意所購買的保險之中,會否包括24小時支援熱線,因他指出有一些保險會包含24小線熱線服務在內,假若有意外發生時可致電協助。

汽車保險保費有不同

事實上,除了講述「三保」及「全保」的分別,以及受保範圍外,其實汽車保險保費亦會因以下幾點,或會有所不同。

1.車主駕駛經驗

有不少保險公司拒絕對年齡25歲以下,或其駕駛經驗(牌齡)少於2年的車主承保。主要原因是其發生意外的機會率亦相對較高,雖然亦有保險公司願意為他們承保,但保費卻可能是富經驗中年駕駛者保費的數倍,亦須支付額外的自負額。

2.靠NCD減保費

NCD (No Claim Discount)是車保獨有的獎勵機制,意思是如果投保人於投保後1年內沒有任何索償,到第2年續保的時候,保險公司就會給予該投保人特定的折扣率。

3.車款性能影響「三保」

車輛性能於「三保」保費上的影響較明顯,由於性能較佳、馬力較大的汽車因失控發生意外的機會較普通小型或家庭的代步車為大,保費大致上都較其他車款為高。

4.車輛市值影響全保

職業、索償記綠及交通違規記錄亦會影響車保的報價,例如從事建造業的朋友要投車保,在其他條件相若情況之下,保費亦有機會較高,因建造業從業員一般會駕車進出工地,發生意外或車輛損毀的風險自然比起從事文職的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