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不易,愈早為未來退休生活做準備當然愈好!有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半45歲以上受訪者表示對將來退休生活感擔憂,當中有約49%受訪者更認為,自己的儲蓄或無法應付未來醫療長期護理開支

退休金|調查:80%港人退休靠強積金+儲蓄!3個常見退休規劃陷阱

「香港智齡生活調查2021」訪1,100位45歲以上人士

黃金時代基金會、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合作進行「香港智齡生活調查2021」,該調查於網上問卷訪問了超過1,100位45歲或以上人士,問題圍繞五大範疇,包括:

  1. 財務認知和管理
  2. 健康和醫療保健
  3. 生產力和公民參與
  4. 科技認知和應用
  5. 社會參與及照顧

55%受訪者的流動資產少於50萬元

結果發現,當中57.5%受訪者擁大專及以上學位。雖近7成受訪者有收入,但26.5%1人的每月收入集中於1萬至3萬元,且有55%受訪者的流動資產少於50萬元,其中13.5%更接示沒有流動資產。另外,有44.7%受訪者仍在勞動市場中從事全職或兼職工作。

退休調查:香港女性平均希望62歲退休!預計平均每月需要約28,500元

75%的受訪者不滿財務狀況

約75%的受訪者對於目前儲蓄、未來財務狀況、應對財務危機及財務管理能力的滿意度感一般,甚至不滿意,有約40%受訪者更認為,其儲蓄或無法應付未來醫療、長期護理開支及在香港以外地區退休的開支。調查亦發現受訪者的收入主要有3個來源:

  1. 薪金或工作收入(50%)
  2. 儲蓄:包括強積金(35.8%)
  3. 投資收入:股票、基金、外幣、年金(32.1%)

半數受訪者有工作或願意再找工作

另外,約50%受訪者有工作或願意再找工作,願意繼續工作的前3大原因為:

  1. 經濟因素
  2. 貢獻社會
  3. 自覺仍年輕

主觀金融能力偏高 客觀金融知識能力偏低

調查顯示,45歲至64歲人士,(屬黃金一代、三明治世代)主觀金融能力偏高,但客觀金融知識能力偏低。其主要的投資工具是較為保守的存款與保險(約70%受訪者),與相對具有較高風險的股票(約40%受訪者)。他們亦認為自己的儲蓄、財務狀況及因應財務危機仍有改善空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