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風球】天文台表示,與圓規相關的雨帶繼續影響廣東沿岸。現時本港部分地區吹烈風。但隨著圓規遠離,本港下午風力會逐漸減弱。教育局宣布,由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現正生效,所有日校今日(10月13日)停課。根據港交所指引,今日全日停市。

「圓規」襲港|天文台:8號風球下午四點前維持、港股全日停市|今個星期只得三日市

受風暴潮影響,今早維多利亞港及吐露港的海水高度比正常漲潮升高約1米,低窪地區及部份沿岸地區嚴重水浸。

海面有大浪和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各公共交通工具服務安排:

  • 港鐵:鐵路會按時間表開出頭班車,並維持有限度服務。港鐵巴士服務則仍然暫停。
  • 九巴龍運巴士:除S1、S64、S64C、S64P、S64X 及S65維持有限度服務外,其他路線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 新巴城巴:除B3X、S1、S52及S56維持有限度服務外,其他路線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 新渡輪:本地航線在下列航班開出後將會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資料更新:10月13日早上5時50分)

圓規周三凌晨於香港360公里外掠過

圓規在凌晨最接近香港,在香港以南約360公里外掠過,更於早上6時由強烈熱帶風暴增強至颱風。廣東沿岸目前正受圓規相關的雨帶,離岸地方如橫瀾島、長洲、塔門、坪洲、青洲等地正吹持續烈風,位於維多利亞港內的中環碼頭及北角碼頭風力更接近烈風程度,顯示風力滲透力強,市區目前的風力十分強勁。

風暴潮致維港海水高度達3.38米 有紀錄第5高

由於圓規與東北季候風產生共同效應,風力疊加增強風勢,加上近日屬於天文大潮,圓規帶來的風暴潮在導致低窪地區及部份沿岸地區嚴重水浸。維多利亞港內(鰂魚涌)最高潮位為海圖基準面以上3.38米,是在熱帶氣旋影響香港期間,有紀錄以來第5高,與2001年的尤特襲港時的紀錄相同;至於風暴潮(即錄得潮汐與預測潮汐的差距)最高錄得1.13米,是有紀錄以來第14高。

天文台再次直接發三號風球

熱帶風暴獅子山遠離香港後,是一星期之內有另一個熱帶氣旋接力影響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及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周一(10月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強烈熱帶風暴圓規會在周一晚上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屆時天文台會直接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是繼獅子山後再次直接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東北季候風增加圓規未知數

天文台周一表示,按照目前預測,圓規影響香港期間,風力最大的時間為星期二稍後時間至星期三初期。雖然圓規風力有機會與東北季候風疊加,產生共同效應,不過東北季候風若較強,亦有機會將圓規「推走」,或將較為乾燥的氣流捲入圓規中心,導致香港風勢較預期弱,強調圓規未來的路徑、強度及環流發展仍然屬於未知數。

天文台掛黑雨一個鐘改發紅雨!勞工處僱員補償修訂條例生效「極端情況」上班注意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黑雨來得急速 難提早數小時預測

上周五早上獅子山為香港帶來狂風大雨,市民要冒雨上班上學的情況十分狼狽,對於有聲音認為天文台應提早改發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台長強調獅子山的情況罕見,他解釋當日早上8至10時的雨量只達到黃雨水平,到11時雨區在香港附近突然增強,所以才於11點後接連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而紅雨是於數據達標前發出,未來會盡量在紅、黑雨達標前就發出警告。

他又表示,上周五的黑色暴雨來得急速,目前科技無法大幅提早預測,天文台目前使用的臨近降雨電腦預測工具,亦只能提供往後十至數十分鐘的預測,所以難以在大雨來臨數小時前就發出黑雨警告。

鄭楚明又表示,對於有市民因惡劣天氣身故,他與市民大眾一樣深感難過,未來會繼續根據嚴謹及客觀的科學數據,改善預報及發佈信息的方法。

天文台發黑雨一個鐘後改紅雨!工作時間發黑雨可否提早收工?勞工處僱傭條例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