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比特幣越來越受市場關注,多個地方如加拿大、巴西及迪拜等都推出官方批准的BTC ETF,惟作為金融創新的美國卻一直未有批准上市。但近期美國監管局看似態度出現變化,證監會(SEC)批准Volt Bitcoin Revolution ETF(BTCR)上市。

ETF 是甚麼

ETF本質上是一種投資基金,而它的表現則與其追蹤的市場指數掛鈎,如標準普爾 500 指數。而買賣 ETF 跟買賣股票一樣,投資者可於股票市場的交易時段內進行交易。

直至今日(10月11日)6:30pm,根據CoinDesk數據顯示,BTC的價格升穿5.5萬美元關口、曾至56,521.40美元,升2.56%。

美國對Bitcoin ETF持審慎態度

於今年較早時段,SEC主席Gary Gensler對比特幣ETF的態度較為謹慎,當時更稱加密貨幣投資人保護措施存在許多挑戰和缺失。據報,他當時更提到將審慎執行評估程序,所需時間可能比市場預期得更久。

而美股市場亦只有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等以信託形式,於OTC市場交易加密貨幣產品。不過不同的是其不是ETF,沒有套戥機制,故不能跟Bitcoin價格的變化。

索羅斯進場買比特幣|分析料Bitcoin可見13萬美元

SEC批准相關ETF上市 監管擬有所鬆動

直至近期,美國SEC批准Volt Bitcoin Revolution ETF(BTCR)上市,該ETF由Volt Equity發行,非直接投資Bitcoin,而是追蹤一籃子「革命性的Bitcoin公司(Bitcoin Revolution Companies)」,買入30間持有Bitcoin的公司,例如Tesla(TSLA)。

按目前而言,全美持有最多Bitcoin的上市公司為MircroStrategy(MSTR),擁有超過11萬粒,市值超過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Volt Equity創辦人Tad Park指出,新ETF的波動性會低於Bitcoin,因所持有的公司,如Tesla,不會因Bitcoin價格起伏,而有大升大跌。

BTC ETF有助投資者接觸虛擬貨幣

事實上美國對Bitcoin ETF 的審慎,自2013年以來,已有多個相關申請遭到拒絕。對於一些支持BTC ETF的人認為,較為複雜的平台、錢包及私鑰等因素是新投資者進入虛擬貨幣領域的陣礙,而BTC ETF則可以讓投資者於實際持有BTC的情下接觸有關投資。

市場料比特幣有望達60,000美元

有報告則指出,目前於美國上市的虛擬擬貨幣挖礦公司Riot、Marathon、Bitfarms、Hut8、Greenidge、Argo和HIVE於今年第三季已開採了大約6,463個比特幣,按季增加82%,佔可用BTC區塊總額的7.5%。有分析師更預料,比特幣於未來數天有機會達到60,000美元

比特幣或比黃金更能對沖通脹

事實上,逐漸有投資者相信比特幣或許比黃金更加能對抗通賬。有外媒報道,摩根大通(JPMorgan)於10月7日發表報告顯示,一系列因素都有可能推動比特幣價格上升,當中包括,括機構投資者的胃口、美國不會禁止比特幣交易的保證,以及閃電網絡(Lightning Network)最近崛起。

大行另表示,投資者對通賬的擔憂再次出現,亦因此令他們對使用比特幣對沖通漲產生興趣,而機構投資者看似正回歸比特幣,或許他們認為比特幣是比黃金更好的通脹對沖工具。

NFT非官方虛擬Hermes手袋|炒價達11,000美元!Mr Doodle、村上隆等|都推NFT數碼藝術品

外界對BTC看法有正有負

加上外界漸對比特幣投資持正面,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稱,美國無意禁止比特幣在該國使用,而一些著名投資者亦對貨幣持認可態度,均令比特幣漸得到部分投資者持正面看法。

然而,比特幣始終是高風險,過去幣價一直大上大落。如摩根大通(JPM.US)行政總裁Jamie Dimon近日就表示,就其個人而言比特幣沒有內在價值,有一點像「愚人金」(fool's gold)。而內地又封殺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等虛擬貨幣,要提防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的波動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