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樓周記】本周三(10月6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被喻為重之中重的土地和房屋政策,基本上與之前傳出的版本類同,不過皆為中長線長達「十年計劃」大藍圖為主,至於即時有反應的,相信是一直受交通問題困擾多年的大埔白石角豪宅區,一個地鐵站便升格為地鐵沿線區樓盤,樓價率先受惠施政報告,首批業主苦等近十年終於等到好消息。

施政報告後調查:逾半市民稱未受惠新房策|44%認為未來一年香港樓價會升

白石角首批住宅於2012年入伙

資料顯示,白石角第一批住宅項目,於2007年項目由白石角A、B、C地盤組成,由信置牽頭財團於2007年3月及9月相繼投得,三幅地總作價逾101億元,地皮樓面呎價由4,668至6,368元不等。

惟3地盤合併後,綜合樓面每呎地價估計可降至5,600餘元,先後發展成天賦海灣第1期、溋玥.天賦海灣和海鑽,最初皆以毗鄰科學園和靠海臨望吐露港為賣點,首批住宅於2012年入伙。

雲滙1房單位售價低於800萬元

但交通問題一直成為白石角的缺點,加上政府先後有多幅地皮推出招標,變成住宅重貨區,而且人口稠密,配套單以科學園內僅有的商場商戶不足以應付。發展了逾14年,樓價一直落後大市,被坊間形容為「孤島豪宅」也不過份。

據了解,白石角全區目前有逾8,200個住宅單位,現時尚有約1,000個餘貨待售,分布於雲滙、逸瓏灣8等,最平單位以新地旗下雲滙為主,1房單位售價低於800萬元。

9月20宗成交算活躍

因特首宣佈,為改善白石角和科學園一帶公共運輸接駁,將會邀請港鐵以現時白石角的香港教育大學白石角運動中心用地為基礎,研究興建東鐵線白石角站。

白石角近年不乏新盤供應,二手交投不算活躍,近半年每月不足20宗買賣,9月則有20宗尚算活躍。現時區內二手單位前排臨海單位呎價約2.3萬至2.5萬元;望公路景則約1.6萬至1.7萬元。

逸瓏灣業主近乎全部封盤

區內代理估計,隨着雲滙及嘉熙逐漸脫離額外印花稅(三年)的限制,相信二手交投會逐步上升,加上有機會增加白石角站,相信末來半年同區二手樓有機會上升5%至10%。代理形容,首批業主苦等十年,終於「守得雲開」。

消息公布後,該行即時接獲5至6個放盤業主決定封盤,暫不放售單位,佔放盤總數約15%。區內代理更形容,不少業主對於在白石角建車站的消息感到意外。其中,以逸瓏灣的業主反應較大,近乎已全部封盤,相關單位原本叫價1,000萬至1,200萬元。

白石角屋苑多明星住

另外區內也有不少名人藝人居住。包括陳小春夫婦、王祖藍夫婦、胡杏兒、黃婉曼及黎瑞恩都是白石角屋苑的住客。

王祖藍於2015年以1.1428億元買入逸瓏灣II頂層的特色戶,單位實用面積2,809平方呎,再加上超大平台,呎價高達40,684元,當時成交價及呎價均創屋苑新高。王祖藍再於2016年用3,706.9萬買入同屋苑另一個低層連花園單位,單位面積1,696呎,花園足足有928平方呎,呎價21,857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