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中國兩大科企騰訊(0700.HK)及阿里巴巴(9988.HK)擁有今日成就,除了是集團創辦人的功勞,身邊的幫手更是重要。騰訊創始人馬化騰有「打工皇帝」劉熾平,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亦有其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

蔡崇信擁耶魯經濟學學士及法學博士學位  

現年57歲的蔡崇信身家比劉熾平更多,於2021年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排行榜中排第10位,財富達125億美元(約975億港元),近期更有報道指擁有145億美元(約1,131億港元)淨資產。同樣作為阿里巴巴創辦人之一的蔡崇信是如何幫助馬雲創科企帝國?一文為你講解。  

蔡崇信擁有耶魯大學經濟學學士及耶魯法學院法學博士學位,於1995年至1999年期間出任Investor AB附屬公司InvestorAsiaLimited的副總裁及高級投資經理,主要負責公司的亞洲私募股本業務。

蔡崇信放下高厚年薪加入阿里巴巴

其後於阿里巴巴剛成立時期已加入並擔任CFO,而蔡崇信當時更是放下年薪70萬美元的德國投資公司工作,每月只拿500元人民幣薪酬,又幫助馬雲註冊公司。有人更指出,自蔡崇信到來之後,將阿里巴巴成為公司,而非僅是一所家庭企業。

蔡崇信成阿里巴巴的「隱英雄」

由於當年的阿里巴巴被人用「一片荒蕪」來形容,整間公司的制度、標準以至最簡單的公司登記都無。所以蔡崇信的加入,把所有員工集合,向他們教授基本的知識如「股東權益」,又為公司準備符合國際慣例的英文合約書,上面明確了每個人的股權和義務。

接著再幫助馬雲做了4次增資,更負責完成集團多個里程碑事件,包括於1999年成立阿里巴巴集團香港總部、又於2005年主導收購中國雅虎以及雅虎對集團的投資談判。有人因此稱蔡崇信為阿里巴巴「隱英雄」

阿里巴巴市值大劈價|年內蒸發最多3.7萬億元、阿里系3股重新分析

蔡崇信購入NBA籃網隊股權

提到蔡崇信,除了是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相信更多人認識他是源於大約2018年以個人身份收購NBA籃網隊Brooklyn Nets)49%的股份,又再以23.5億美元的價格從俄羅斯億萬富豪Mikhail Prokhorov手中買下NBA布魯克林籃網隊的剩餘51%股份。

有分析指出,以NBA世界而言,市場愈大的球隊便愈容易賺錢。至於蔡崇信之所以買下的原因之一,據悉是因為籃網隊位處於全美最大城市紐約的「地理優勢」,比起多隊球隊而言都更具商業價值。

Bill Gates、馬雲等|都認為懶惰心態非常有用! 研究:懶人更聰明

蔡崇信願放棄高薪而幫馬雲原因:「人」

蔡崇信的各項決定,有很多媒體、以至他自己都提過是視乎人,而馬雲則是例子之一,蔡崇信曾經提過,見過當時阿里巴巴的18位創辦人,均是馬雲的學生,而由於當時蔡崇信要求馬雲給予股東名單,而馬雲則把18人都寫在上面,把他們看作成創辦人及夥伴。

亦因為這原因,讓蔡崇信認為馬雲這創辦人並不常見,而他亦曾提過跟誰合作,跟人的感覺,有沒有操守,品格如何,值不值得信任,有沒有友情。如果覺得對方會照看你,你就有縱身一躍的勇氣。我絕對相信人的因素。

亦因如此,做事跟對的人是重要的。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