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置私有化】近期受累於持有中國恒大(3333.HK)股份,導致股價急跌的華人置業0127.HK)於上月底突宣告停牌,事件原因讓人猜測,當時市場就揣測會否是華置大股東、人稱「大劉」的劉鑾雄有意將華置私有化。而至昨日(10月6日)「大劉」太太「甘比」陳凱韻則作出行動,提出私有化華置

「甘比」以每股4元提出華人置業私有化

「甘比」陳凱韻提出私有化,以每股作價4元,涉資大約19.08億元私有化華人置業,其作價較停牌之前的2.9元高37.9%,但相較6月底時每股資產淨值(NAV)的12.99元折讓約69.2%。華置今早(10月7日)復牌,股價高開27.9%,開報3.71元,換言之私有化作價較開市僅高7.8%。

華置私有化為讓股東套現

「甘比」表示,目前地產及金融市場存在加息等多項不明朗因素,令華人置業股價走向難以預測,投資者面對的風險甚高,因此決定按集團股份最後完整交易日收市價溢價約83.5%進行私有化,給予小股東一個沒有流動性風險下套現的良機,把所有風險轉移至本人身上,最終私有化是否落實交由小股東自行決定,她將欣然接受。

施政報告2021:啟動諮詢SPAC上市制度、研南向「港股通」人民幣計價|港交所投資價值再檢閱

華置私有化|華置承認建議

華人置業方面提到,營商環境充滿挑戰及不確定性,而疫情自去件一直持續,亦無跡象會於不久將來有顯著改善。華人置業又稱,集團在恒大及佳兆業 (1638.HK) 擁有重大投資,由於內房行業面臨流動資金的問題,股價今年大幅下跌。

華人置業又提到,核心業務仍持審慎樂觀態度,但鑒於自6月底以來財務狀況出現重大不利變動,華置前景並不明朗且舉步維艱,或對股價產生不利影響。華人置業指,私有化可以讓股東退出公司投資悉數換取現金,同時毋須承受任何流動性不足及結算風險。

華置私有化|華置近期減持恒大預料虧34.50億元

根據公告提到,華置自8月底開始出售大約2.78億股恒大股份,預期今個財年其他全面收益將錄得變現虧損約34.5億元。華置指出,集團目前仍持有4.39%恒大股份,上個財年的賬面值為86.77億元。

即假設華置以恒大在9月30日收市價每股 2.95 元盡沽手上持股,連同早前減持行動,估計今個財年其他全面收益將錄已變現虧損約104.08億元。

華置私有化|華置股份轉至甘比三名子女 甘比為信託人

據報,大劉家族手上的華置股份,目前已全數轉讓予甘比三名未成年子女,甘比為這批股份的信託人,亦為是次私有化的要約人。

由於大股東劉鑾雄家族已持華置14.99億股或74.99%,換言之大股東只須斥資約19.07億元,便可以將整間華置歸於旗下。

劉鳴煒盡沽華人置業持股予甘比三子女|市值近24億|兩個原因決定買定沽

張智威:無貨者現階段唔值博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華置私有化這件事需要從數個層面去看,以華置而言現有股東如於低位買入當然是好,因現時用4元收購有溢價是好事,但如果投資者以4元以上買入則可能較差,所以對投資者而言是好事定壞事則需要視乎他們的買入價。而他亦建議目前無貨者現階段唔值博。

張智威又指出,看華置的帳面淨值,現時是值約15元,而「甘比」的每股4元,予人很大的資產淨值折讓,但問題是其價錢若不被私有化,要重返15元則有些難度,特別在於華置持大量恒大股票。所以他認為,對於4元以下買入的投資者會較好,而如果4元以上則要輸一點,而最大得益則認為是「甘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