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獅子山】位於南海的熱帶低氣壓周五凌晨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將其命名為「獅子山」。天文台在上午4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此外,香港由周四晚上起受到狂風大雨影響,天文台分別發出雷暴警告、黑色暴雨警告、山泥傾瀉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五個天氣警告同時生效

天文台表示,在獅子山與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華南沿岸普遍吹強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三號強風信號會在今日(8日)下午至今晚晚間維持。廣東沿岸正持續受廣泛的大雨及狂風影響,海面亦有大浪和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並停止所有水上活動。此外,獅子山引致的風暴潮和大雨可能令低窪地區水浸。市民要保持警惕,做好防風防水浸措施。

在正午12時,熱帶風暴獅子山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610公里,即在北緯17.9度,東經110.7度附近,預料向北移動,時速約10公里,移向海南島一帶。

熱帶風暴獅子山路徑圖
圖片:香港天文台
熱帶風暴獅子山路徑圖

正值天文大潮 風暴潮+大雨或導致水浸

周六及周日正值天文大潮,鰂魚涌潮漲時水位將分別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2.46級2.5米,若加上風暴潮的話,海水高度會較本身的天文潮更加高,導致低窪地區水浸。目前鰂魚涌的錄得的潮汐高度已較預測潮汐高出約0.2米。

天文台展望星期六至星期日初時風勢持續頗大,有狂風大雨,海有大浪及湧浪。隨後一兩日天色好轉,天氣乾燥,早上稍涼。另外,天文台預料現時位於菲律賓以東的廣闊低壓區會在下週初逐步發展並移向呂宋一帶,隨後可能進入並橫過南海北部,較為靠近華南沿岸。

下周中期或再打風

按照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下周三風力達到清勁至強風程度(5至6級),離岸及高地吹7級強風,天氣多雲,間中有狂風驟雨。下周四重陽節假期吹5至6級風,初時離岸及高地間中7級,天氣大致多雲,初時有狂風驟雨。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

內地中央氣象台預測,位於菲律賓以東的低壓系統會在周六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在下周初經呂宋海峽進入南海,下周三以強烈熱帶風暴的級數掠過南海北部。日本氣象廳亦預測,這個低壓系統會在下周三最接近香港。

內地中央氣象台預測另一低壓系統下周進入南海。
圖片:內地中央氣象台
內地中央氣象台預測另一低壓系統下周進入南海。
日本氣象廳預測熱帶氣旋下周三最接近香港。
圖片:日本氣象廳
日本氣象廳預測熱帶氣旋下周三最接近香港。

當熱帶氣旋遇上東北季候風

東北季候風源自內陸的高氣壓,特點是空氣較涼及乾燥,而熱帶氣旋則依靠溫暖潮濕的海水提供能量,所以當熱帶氣旋遇上東北季候風時,有機會因捲入季候風的乾冷空氣而減弱,故東北季候風亦被稱為「颱風殺手」。

共同效應使兩者風勢疊加

但熱帶氣旋遇上東北季候風未必「死路一條」,兩者產生的共同效應可為位處兩者之間的地方帶來更強風力。東北季候風與熱帶氣旋之間的氣壓梯度增加,在天氣圖上可見等壓線較為緊密,即風力亦較強。另外,風暴所帶來的東南氣流遇上東北季候風,亦有機會帶來較大雨的天氣。

熱帶氣旋和東北季候風同時影響香港時,附近的氣壓梯度增加,在天氣圖上可見等壓線較為緊密,即風力亦較強。
圖片:香港天文台
熱帶氣旋和東北季候風同時影響香港時,附近的氣壓梯度增加,在天氣圖上可見等壓線較為緊密,即風力亦較強。

10月打風並不罕見 「秋颱」特點複雜多變

在秋天形成的颱風被稱為「秋颱」,其中一個特點是預測路徑及強度較為複雜多變,這是因為在秋天出現的東北季候風會影響熱帶氣旋的引導氣流。香港於10月份受到熱帶氣旋影響並不罕見,天文台資料顯示,過去30年(1991-2020年)的10月平均有0.6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就在剛過去的2020年,天文台曾因為熱帶氣旋「浪卡」及「沙德爾」而分別發出八號及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