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2021》將於明日(10月6日)出爐,近日中央表明香港要加快解決房屋問題發展商之一的新鴻基地產最新就土地房屋供應提出6大建議,以配合政府協助解決市民上車難的問題。

新鴻基地產6項土地房屋供應建議

  1. 善用綠化地帶的潛力
  2. 讓發展商盡早參與新發展區發展
  3. 推出土地債券,提供更大的誘因鼓勵業權人交出土地
  4. 檢討祖堂地出售機制
  5. 檢討濕地潛力
  6. 快落實興建道路 、鐵路 、排污及供水等系統等方法。

釋放10%綠化地帶 可起120萬個公屋單位

新地認為,應重新檢視目前的綠化地帶,以興建優化首置盤等資助房屋。估計只要釋放政府持有的10%綠化地帶,已有約1600公頃土地。以每一公頃可建大約750個單位推算,1600公頃綠化地帶可建12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令目前的公屋單位數目倍增。

建議推土地債券 利誘收地

新地建議政府考慮參考過往的換地權益書制度( Letter A / Letter B ) , 推出土地債券( Land Bonds ) , 政府在收地時以土地債券取代現金賠償, 債權人日後可以土地債券加現金購買政府的熟地,提供更大的誘因鼓勵業權人交出土地。

檢討祖堂地出售機制

新地又建議政府橡討祖堂地出售機制及善用鄉村地,完善祖堂地的買賣及司理選舉制度令原居民更易選出司理, 若大部分宗族成員同意時,便可出售祖堂地。另提出可參考內地舊城改造的經驗,確保尊重私人產權的前提下,統籌新界鄉村改造事宜。

檢討濕地的潛力

另外,新地建議政府應檢討濕地的潛力,其中「后海灣地區魚塘生態價值研究」報告至今已超過20年,不少在「濕地保育區」或「濕地緩衝區」的生態價值成疑,濕地緩衝區內的魚塘許多已被填平,部分地區的環境更因露天貯物用途日趨惡化,期望政府早日理順濕地規劃指引。

讓發展商盡早參與新發展區的發展

新地又指政府應加快落實興建道路 、鐵路 、排污及供水等系統,應容許發展商盡早參與新發展區的發展,以及容許發展商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前便啟動換地程序,令各持份者可以更快及更容易地集合零散的土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