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7歲讀者月入5萬、投機港股美股兩年,共輸6位數!尚有蟹貨在手,現在痛定思痛,想用5年時間認真投資,目標賺到250萬,長遠10年可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36歲月入27K無積蓄!家逢巨變借30萬想投資渡難關|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27歲月入5萬

老師你好,小弟27歲,畢業並開始投機兩年,兩年共輸6位數,現在痛定思痛,希望老師能提供意見幫助小弟正式踏上投資路,希望以後能把精力更大部分放在專業發展上而非炒賣的擔驚受怕。小弟有專業資格,現平均月入5萬,上年在家人協助下買入港島私樓一間現在租出 租金夠供夠管理費。現金有30萬上下,可變賣手錶共值35萬上下。

港股美股 投機兩年輸6位數

  • 呢兩年挑戰過美股同港股:尚有蟹貨 0700.HK 一手(買價 $609) 和 1717.HK - 6,000股 (均價 $12.97)
  • 每年保險供款約8萬,包含儲蓄、人壽、醫療、危疾,供款年期都仲有10-20年
  • 現在和家人同住扣除開支,稅金和保險供款每月可儲2萬3-5左右; 9月開始讀part time master 預計會2-3年用左20-25萬,目標希望5年後能有250萬能自立門戶10年能達到財務自由

望老師能不吝賜教 指點迷津

理財個案|讀者唔怕高風險!準備股災時用15萬買4隻股票求資金分配比例|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輸得多 先識醒

我在20年前,都試過因短炒而輸唔少錢,輸得多,先識醒,之後就開始長線投資,這些都是經歷。真正的財富增值,最重要不是睇「賺蝕」,不是睇「買入價」,而是睇質素。質素不好,增長力弱,就有可能賣出,蝕都要賣。你要分析「之後的組合情況」,不是過去,是將來。應該持有那些優質股,比例如何,能為你帶來怎樣的長期財富。

長期、優質、平衡投資組合

你要分析你的投資目標,你想潛力股的比例多少?平穩股的比例多少?組合風險程度如果?即是你想設計一個怎樣的投資組合?長期、優質、平衡、適合你。你首先要做,就係放棄你以往短炒模式,透過長線持有優質股,去為自己財富增值。

「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儲蓄型保險增長力有限

以你現時27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保險」只係理財中防守部份,買足夠保障就可以,儲蓄型保險增長力有限,最好將資金集中係優質資產(如優質股、物業等)會較好。

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由於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慢慢將潛力股比重調高至3-5成

到你有一定投資知識和經驗﹐才慢慢將潛力股比重,調高至3-5成,咁會較為穏妥。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澳優和騰訊買入價係有高 但不算太貴

至於現有澳優(1717.HK)和騰訊(0700.HK)買入價係有少少高,但不算太貴,佢地都係有質素,你照長線持有係無問題。當佢地慢慢發展,企業價得以提升,就會升翻上去,唔需要太擔心。

每月投入加至$34,000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25,000,5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80萬。若要做到250萬目標,你最好將每月投入加至$34,000。雖然聽來要增加$9,000有點吃力﹐但你係專業資格,相信收入增長會較快,故應該問題不大。

除了做好投資配置外,你要去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課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