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FG由一個初出茅廬的職場新人,到成為獨當一面的Team Head,其中需要經歷不同階段的成長,想知道自己正處在甚麼階段嗎?職業選擇因人而異,但總體來說,職業發展大致可分為6個階段。

職業發展包括:

  1. 追隨者
  2. 合作者
  3. 導師
  4. 經理
  5. 影響者
  6. 領袖

職業生涯6個成長階段

CNBC報道,全球組織諮詢公司Korn Ferry的首席執行官、暢銷書作家Gary Burnison有逾15年的CEO經驗,他建議尋找可以幫助自己發展的工作的機會。

香港最新工資報告:做運輸平均月薪22,346元!好搵過金融!附各行業每月薪金表

1. 職業生涯追隨者

大部份職場新手都是處於追隨者的位置,作為追隨者,主要任務就是執行上司讓你完成的事,這個階段以行動為導向,並以完成任務為中心。

2. 合作者

合作者是指與別人密切合作的階段,在合作者的階段,你仍然是使用個人技術、技能工作,但會通過與團隊同事的合作過程,培養寶貴的人際交往能力。

大學生人工|八大畢業生平均月薪22,166元|較全港收入中位數高13%|熱門行業+薪酬一覽

3. 導師

導師是一個職場的里程碑,是第一次擔任團隊領導者,在向團隊下達指示時,是正在發揮個人的人際交往能力。值得留意的是,這階段的關鍵是你能否有效指導別人需要完成甚麼,而不是自己去做,這是通往領袖的重要一步。

4. 經理

在管理團隊時,經理除了需要激勵下屬,更重要是學習如何督促下屬完成目標,管理整個團隊並推動其進步。經理分有不同類型,有些負責日常管理,有些則是負責變革,例如工作系統的改革、業務重組、變更新系統及程序等,這些都是經理需要負責的。

港人平均要返9.54日工先買到一部iPhone 13 Pro|各行業最新薪酬指數|睇你有無Underpaid

5. 影響者

影響者,顧名思義就是要影響他人,這個階段是直接從管理團隊到影響人的過度。事實上,影響力是一項關鍵的領導技能,一個優秀的領袖,除了職位及權力外,更重要的是影響人的能力。

6. 領袖

領袖屬於最後一個階段,所謂「領袖」,就是有領導的意思,領袖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來授權及激勵他人,不是告訴別人要做甚麼,而是告訴他們該想甚麼,領袖的首要任務是激勵他人,讓他們做到自以為力不能及的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