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創辦人王衛】做運輸都有一展所長機會,只是你懂不懂得把握機遇,好似順豐創辦人王衛看準時機,落下正確決定,成就自己的企業王國,於胡潤百富榜2021年中排第10名、財富達1,930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稱王衛為「最佩服的人」。到底王衛的創業史是如何呢?今日就為大家介紹這位順豐創辦人。

恒隆陳啟宗|其父不留遺產成最慘富二代|白手興家賺千億身家|成功靠2招經營秘笈

王衛行事低調 7歲移居香港

現年51歲的王衛出生於上海,一直以來行事相對上都較為低調,鮮有出席公開場合及接受傳媒訪問。王衛一家於70年代從內地移居香港,當時大約是7歲,有指其父親是一名空軍俄語翻譯,母親則是江西一間大學的老師。可惜的是當全家移居香港後,學歷卻不被承認,因此只可以做工人,過著較窮日子。

看準行業前景 向父親借錢成立順豐

王衛其後高中畢業後便未有再升學,到廣東順德工作,當時正值內地改革開放時期,有很多香港企業都搬到廣東設廠,亦因此兩地貨物、文件的物流需求大增。

據了解,當時的王衛已做了很多跟快遞相遞相關工作,漸漸看準行業前景,直至1993年向父親借了10萬元於順德成立順豐,並在香港砵蘭街租用數百平方呎地舖創業,專營粵港速遞。

寧德時代股價創新高 創辦人曾毓群身家484億美元 超越誠哥成香港首富 再贏馬雲變中國第3大富豪

三大重要商業決定

當年的王衛甚至有「水貨佬」之稱,因為當時的他要跟員工們早出晚歸,用到背囊及拉篋運貨,因而獲得有關稱號。

不過走水貨走到建立出企業王國,原因在於王衛作出3個重要商業決定。

王衛的重要商業決定一:重掌順豐營運管理權

事實上於90年代末,王衛已淡出順豐的日常營運,不過當時由於順豐以加盟模式推廣,有加盟商擅自在貨運中夾帶私貨,甚至有加盟商自己開始延攬業務,亦因此接到投訴電話。亦因如此,王衛決定收權的決定。

直至2002年,王衛成功收權,並從加盟模式轉為直營制,並於深圳設立總部,把定位為國內高端快遞。

淘寶「帶貨女王」薇婭|90億身家發跡史| 5小時創7,000萬銷售額、成功背後只睡4小時

王衛的重要商業決定二:簽包機協議

2003年為沙士爆發之年,當時的航空業生意非常蕭條,順豐亦借航空運價大跌之時,跟揚子江快運簽下包機5架的協議,成為中國首間民營快遞業,亦自此確立了快遞行業龍頭之位。

王衛的重要商業決定三:買入自家飛機

直至2009年底,順豐航空獲准營運,而公司申請建立航空公司之際,亦購入兩架屬於自己的飛機,,成為了第一間擁有自家飛機的中國民營快遞企業。

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 身家5358億港元排第13 發跡史一覽

最有錢的工作狂

王衛不但看準創業時機,他對工作的熱誠亦是受人欣賞。順豐優選的前總裁劉淼曾表示,王衛是他見過的最有錢的工作狂。而王衛除了是一個行事低調的人,更是十分堅持自我的,於金融危機時期,順豐亦沒有裁掉員工。

身家曾超越李嘉誠

胡潤百富榜2020年中排第四名、財富達2400億元人民幣的王衛於去年的福布斯全球實時富豪榜中,更高於李嘉誠,一度成為香港新首富。早於約兩星期前有報道指,內地富豪黃楚標牽頭成立的大灣區航空。當時有外界揣測王衛會否入股大灣區航空,惟事隔不足一年已告離職,任期僅約9個月。 

順豐控股分拆業務在香港上市

順豐控股為拓展公司多元化融資渠道而計劃將不同業務分拆上市,順豐繼分拆順豐房託(2191.HK)來港上市後,順豐近月再宣布,旗下即時配送業務順豐同城實業,已收到中國證監會批覆,核准發行不超過2.31億股H股,完成發行股份後,便可到香港主板上市,據悉聯席保薦人為美銀及中金公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